“我是一名现在武汉就读的在校大学生,即将面临的就业选择方向是我们当前最迫切的问题。”近日,一位大学生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发帖,称他对家乡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心情,非常愿意回到自己家乡建设,他还说:“也希望家乡能有一个能够吸引在外大学生回家建设的好政策,这样或许能够带来一些新鲜的血液,带来一些不一样的眼光。”对此,当地县委办回复称:“我县对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已出台了六项优惠政策,涉及登记注册、小额贷款扶持、创业补贴、税收优惠、创业培训、项目扶持等方面,同时对创业者在荣誉申报方面也给予了优先对待。”[详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地方领导留言板》的学生网友们纷纷留言,针对他们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建议、谈看法,他们都有什么关心的问题,又有哪些建议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关于教育均衡化

受历史原因、办学条件、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的教育教学资源分布不均,城乡差异较大。“由于优质资源的匮乏,学生们挤破头皮想要进入优质名校,很多学生不是能力不够,而是没有机会,这样导致了很多可塑造型人才空缺严重。”一位来自西安的同学留言说到他周围的一些现象,并建议利用当前良好的互联网大环境,着力加大互联网+教育的建设,他说:“让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等等一些拥有优质教学资源的学校适当触网,能够增加教育的公平性,增加潜在人才的培养,打破教育的资源垄断与地域垄断。”

一位来自天津的高中刚毕业的同学根据自身的体会,对中学教育提出建议,他留言谈到:“本人高中前两年在区六中接受教育,后一年又考入区一中,与本地的或外省的人才进行了接触,感触颇深。区一中刻苦学习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为高中学校提供条件,能多引入优秀的师资力量,各学校的书记,校长多交流,真正实现教育兴区,教育兴市,教育兴国!为伟大祖国的崛起增添一份力量!”[详细]

关于特殊教育

“我是曲靖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去年在繁重的学习之余,与班上的同学先后3次去位于麒麟区珍珠街原区民政局一生活区的麒麟区启智爱心学校,陪伴那些有特殊残疾的孩子,目睹这些鲜活的生命用自己的方式顽强地活着,深受震撼。给尊敬的市长写信,是希望带动我们的社会多关注一下这些人。”一位中学生网友在留言板上留下上述感人的文字,同时他还提出了一些建议。[详细]

一位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聋人大学生网友在留言板上求助,他说:“按照相关规定,毕业前可以向学校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但是认定流程有体检,体检的项目里又有听力检查,这个项目对我们聋生来说无疑是一道过不去的坎,请问可不可以免除听力检查?对聋人来说拿到教师资格证意义重大,聋人可以到特殊教育学校或者聋校去做教师,教聋人学生。”

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一名刚从俄罗斯毕业归国的公派留学生反映,他回到家乡云南后,发现省内的俄语需求与俄语人才数量严重不对等。对于这个现象,他提出增加俄语导游,加强导游职业素质培训等建议,希望能为家乡的人才培养和就业安置问题建言献策。[详细]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有知识、有冲劲、有干劲、但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一名来自青海的大学生网友留言说,他希望政府有专门机构、专人提供培训指导,让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更好、更快、更有活力的走上工作岗位。学业与职业之间的鸿沟在留言板上也引起职业培训相关从业人员的关注,他指出:“学生工作后需要二次培训,加大了企业负担,耽误了学生时间。”为此,他倡导以政府为主导,建立一个制造业实训基地,以解决学生和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编后语:关于教育、就业、科研等等话题,不知道广大学生网友是否还有很多建议想对家乡领导诉说?近期,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推出“新时代再出发快来@家乡领导,聊聊家乡建设”活动,广大网友可通过留言发出自己的声音,@一下书记省长,就可以给他们写小纸条,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动一动指尖,您的留言就可以直达领导案头,并有可能获得家乡领导的关注呢。还等什么?快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