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学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开放不断推进:上世纪80年代建立了经济特区、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上世纪90年代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承诺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境内市场,承诺大幅开放银行、证券和保险市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开始,加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

尽管金融开放步伐越来越快,范围越来越广,但进展缓慢时有反复,决心大推进难,政策协调性不够。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第十八期金融讲堂邀请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学长为大家深入解读“金融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黄益平,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2015年6月起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英文学术期刊《China Economic Journal》主编和《Asian Economic Policy Review》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及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

互动嘉宾:

高志凯 现任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中欧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时事评论员;曾任邓小平先生英文翻译。

高志凯博士在外交、法律、证券监管、投资银行、股权投资、公司管理和慈善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上世纪八十年代,高志凯博士供职于中国外交部,担任邓小平和其他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语翻译。高志凯博士曾在联合国秘书处和香港证监会工作。在投资银行方面,高志凯博士曾在摩根斯丹利、中国国家金融有限公司和日本大和证劵担任高管。在公司管理方面,高志凯博士曾在电讯盈科、恒基兆业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担任高管。高志凯博士也是沙特阿美公司和万事达集团公司顾问,目前也担任香港欢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

高志凯博士拥有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耶鲁研究生院政治系文学硕士学位、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文学硕士学位、苏州大学英国文学学士学位。高志凯博士是美国纽约州的注册律师。

伍戈 现任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盛顿)担任经济学家。伍戈博士是孙冶方经济学奖得主,还是刘诗白经济学奖获得者、浦山政策研究奖获得者。曾获中国金融学会全国优秀金融论文一等奖、金融图书“金羊奖”、中国人民银行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等学术奖励。

伍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曾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IMF Working Paper》、《China Economist》等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著作包括《货币数量、利率调控与政策转型》、《信用创造、货币供求与经济结构》、《成本冲击、通胀容忍度与宏观政策》等。伍戈博士还担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复旦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兼职导师等社会职务。

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2017年11月11日14:00—17:05

地点:欧美同学会百年大讲堂(北京市东城区南河沿大街111号欧美同学会百年大讲堂)报名方式:请将姓名、工作单位、手机发送至邮箱financial_c@sina.com,报名截止11月10日。

如无特别通知,报名后不再一一回复确认,请准时参会。

友情提示:由于会所停车位有限,请大家尽量安排绿色出行,谢谢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