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就业有何优势?哪个行业最受欢迎?近日,启德国际教育展会上发布了《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其中透露,有海归招聘计划的雇主覆盖了27个行业,其中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教育培训、机械制造五大行业对海归的需求量最大。报告反映,海归呈现出明显的高学历特征。有雇主在接受该项调查时表示,如果应聘者具有特别优秀且与专业匹配度较高的项目经历、实习经验等,可以降低学历门槛。雇主在招聘海归时,超过7成会考虑“专业对口”的问题。

赴英留学人员回国率最高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英、美、澳、日四个国家的海归人数占比最高,分别为24.5%、21.2%、17.9%和8.6%,其次为韩国(6.1 %)、加拿大(4.5%)。美国是中国学生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国,相当一部分留美中国学生毕业后继续留在美国工作,所以尽管赴美留学人数最多,但海归却不是最多;赴英读研学制短,且国际学生在英国就业难,因此英国海归成为海归中占比最高的群体。另一组关于海归留学国家的数据显示,最受雇主青睐的T O P10海归雇员留学国家分别为:美国(34.6%)、英国(18.4%)、澳大利亚(8.3 %)、德国(6.8%)、日本(5.3%)、加拿大(3.8%)、法国(2.6%)、新加坡(2.3%)、韩国(1.9%)、俄罗斯(1.5%)。

另据前程无忧自有数据显示,2014年毕业回国的留学生简历数72235份,2015年10.7万份,2016年15.3万份。几乎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至2017年6月30日,有海外留学经历(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简历51.4万份,加上有不足12个月海外游学经历的简历,总量超过70万份。由此可见,海归求职者正在经历着断层式的增长,在短短的4年间,海归求职简历的数量几乎翻了7倍。

雇主最看重海归的七大能力

调研数据显示,雇主青睐的TOP10海归雇员毕业国家分别是:美国(34.6%)、英国(18.4%)、澳大利亚(8.3%)、德国(6.8%)、日本(5.3%)、加拿大(3.8%)、法国(2.6%)、新加坡(2.3%)、韩国(1.9%)、俄罗斯(1.5%)。

而就雇主青睐的海归学历而言,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5.2%,其中博士研究生11.3%、硕士研究生63.9%,本科16.9%,高中1.1%,职业教育0.8%.

据调研数据显示,有24.8%的雇主特别强调需要海归雇员,因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更有利于工作的展开;66.5%的受调研雇主表示不需要特别有留学经历,一切职位招聘以能力为判断标准;8.6%的雇主表示,是否为海归不重要,只要外语能力符合岗位需求即可。

同时,本次调研还对于雇主针对海归的考核能力和面试考核层面做了统计,结果显示,雇主在招聘时会考核海归的最重要的七大能力(占比在40%以上的),分别是:

沟通力:良好的交际、协调以及推介自己的能力(78.9%);

专业能力:扎实及国际先进的专业技能(76.7%);

执行力:把想法变成现实,解决学习及职业中各种问题的能力(71.4%);

外语能力:对于外语掌握的熟练程度(66.9%);

创新力:想象力与创新能力(54.9%);

研究分析能力:剖析、分辨、观察和研究的能力(47.4%);

组织与管理能力:对各种事物和人员的组织和管理能力(40.6%)。

而雇主常会考核的应聘时的要素有:所学专业与岗位的匹配程度(70.3%)、国外工作经历(53.0%)、留学院校(50.8%)、应聘动机(48.1%)、国内工作经历(28.2%)、留学国家(23.7%)、专业成绩(21.1%)。

海归就业金融行业最多

《报告》中针对海归就业的行业分布情况的调研数据显示,海归就业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为:金融业(18.0%)、IT /通信/电子/互联网(9.3%)、教育(8.2%)、文化/传媒/娱乐/体育(4.6%)、生产/加工/制造(3.8%)。

海归目前就职的岗位集中在6个类型:销售(25.3%)、技术(17.7%)、市场/公关(7.9%)、运营(7.4%)、财务/审计/税务(6.8%)、行政/后勤/文秘(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