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在2017未来论坛年会上

导语:

在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本届未来论坛轮值主席、“物质科学奖”捐赠人之一、真格基金徐小平发表演讲。他表示,“未来科学大奖,就是要鼓励青年人把科学当作寄托青春与梦想的终身事业,让科学成为更多人一生的职业选择。我们希望获奖科学家们,成为一代青年心中的明星与偶像。”以下为徐小平演讲的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今天我们聚集在此,缘于我们对于科学事业共同的信念和梦想。能和这么多崇尚科学、相信未来的朋友齐聚一堂,我感到无比自豪。而面对各位殿堂级的科学大家,和他们近距离工作,让我少年时代因为理科成绩不好而留下的种种心理创伤,在这里得到了治愈。

我很荣幸以未来论坛轮值主席的身份,在这里表达我对未来科学大奖的祝贺与展望。我的职业身份是“天使投资人”。经常有科学家找我,和我讨论创业想法,寻求天使投资。说实话,我真不敢相信,竟然有这么多毕生从事科学研究、探寻宇宙真理的人,会同时相信天使的存在。

两年前,我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武红女士热情而富有魅力的声音。武红是我们大家熟悉并热爱的社会活动家。也许是她的声音,也许是她的激情,反正我一听到“未来论坛”这四个字从此就被她的这个想法俘获,成为未来论坛的志愿者。通过不懈的努力,武红把这个创意变成了今天这样激动人心的科学盛典。为此,我们都欠她一个热烈而经久不息的掌声。

未来论坛及未来科学大奖志在推进中国基础科学的发展。所有参与者都是志愿者,他们奉献时间、精力、与资金,没有任何利益诉求。但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情,往往会在一个人忘我奉献之时不期而至。武红对此可能最有亲身感触了。在参加未来论坛的众多科学家中,有一位李凯教授。武红、李凯,他们在未来论坛相逢、相爱、据说很快就要步入婚姻的殿堂——有了未来论坛,谁还需要世纪佳缘呢?

对于我,未来论坛让我有机会结识了众多世界级的科学家。面对这些世界最强大脑,我自己的智商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至少我的人均智商比平时高多了。未来科学大奖诞生才短短两年,就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权威奖项。原因就在这里:决定这份荣誉的评委们,他们自身都是载誉世界的科学权威。各位科学家评委——我要代表未来论坛,向你们为了科学事业激情奉献的公益精神,向你们为了科学尊严毫不妥协的评审过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当然,同样值得我们喝彩致敬的,是未来科学大奖的捐赠者们。没有他们的慷慨解囊,未来科学大奖可能只有科学,而没有大奖,也不知道有没有未来。女士们、先生们,我提议大家为他们的慷慨与爱心表示感谢,给予热烈掌声……我承认,我的提议也许略含一点私心,因为我也荣幸地并列在这十二位捐赠者之间。

未来科学大奖需要更多热心科学的捐赠者。我们并不缺钱,但如果你有钱,我们也要!我想在此向未来的捐赠者们发出邀请:在未来科学大奖,我们最欢迎“未来”的捐赠人。如果你愿意捐赠,我承诺和你共进晚餐,你买单;如果你是一位女士,那就烛光晚餐,我买单。

令人感动的是,未来科学大奖一经颁布,就有许多朋友找到执委会,要求增加奖项,提供捐赠。中国企业领袖们,他们对科学事业的倾情支持,让我们看到中国社会最令人鼓舞、最积极向善的力量。

任何社会、任何时代,没有人会因为他们仅仅“有钱”而名垂青史。聪明人都知道,金钱和生命会随着时间的流淌而化为尘埃,只有那些为了社会公益而慷慨捐赠的人们,才能被世人铭记、感怀……

中国正在崛起。几十年来,中国社会全力以赴追求经济发展,追求物质财富,四十年过去,我们一直在努力,依然在路上。

但经济收入和物质生活并非一个国家的全部。已经富起来的中国人民,尽管我们“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但毕竟在每个中国人的心灵深处,还拥着一个共同的愿景:我们希望,中国能够超越高楼大厦、超越中国制造,在世界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更大的影响力。中国应该为世界贡献更多的创新创见和奇思妙想。我们希望,中国不仅能融入世界,中国更能够引领世界!

引领世界,没有科学领先,一切都是空话。科学——大胆原创的科学探索、惊艳世界的科学发现,万众期待的科技创新,最能为一个国家赋予强大国力,最能为人类文明带来突变升华。通过未来科学大奖,我们希望为中国在引领世界的路上,奉献我们的力量。

作为一个发明了指南针古老文明的传人,我们应该相信自己有能力设定未来的方向。在今日中国,我们重视科学,也教导青年一代学习科学的重要性。但往往,科学被看作一种手段、看作达到某种职业目标、某种功利目标的工具,而不是目的和意义本身。

未来科学大奖,就是要鼓励青年人把科学当作寄托青春与梦想的终身事业,让科学成为更多人一生的职业选择。我们希望获奖科学家们,成为一代青年心中的明星与偶像。每一位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的科学家,都在用他们的这份荣誉诉说着同一个信念:那就是,以科学为终极追求的人生,同样能赢得人们的赞美与时代的崇敬。为此,我提议我们向三位获奖科学家,生命科学大奖获得者施一公教授,物质科学奖大获得者潘建伟教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大奖获得者许晨阳教授,表达我们最衷心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几天前,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巧合的是,未来科学大奖的授予和中国新时代的启航完美同步。我们用未来科学大奖,向未来中国献礼!我们希望并坚信,未来科学大奖在不久的将来会像我们的同行诺贝尔奖那样,成为全球顶尖科学家们竞相角逐的桂冠。诺贝尔奖该拿还是要拿的,但我们更要未来科学大奖。中国正在向着两个一百年、向着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稳步发展。我们相信,未来科学大奖将与中国历史进程同步,推动中国科学也朝着世界第一的方向砥砺前行,奋勇向前!

未来科学大奖绝不仅仅是一个奖项。它寄托着我们这一代人的理想。我们用理想主义的光芒点燃了一盏指向未来的明灯。我们深信,一个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民族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站在未来论坛展望未来,未来必将灿若星河,瑰美如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