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分会青委会首次学术沙龙活动综述

——2017年拉美形势回顾与展望

2017年11月4日,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青委会主持召开了首次拉美学术沙龙活动,沙龙主题为:2017年拉美形势回顾与展望。本次会议围绕2017年以来,拉美地区的政治生态发展、拉美国家对外关系发展及地区一体化进程、拉美地区国家经济形势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2017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第一次学术沙龙会场

本次会议邀请了三位嘉宾:拉美分会学长、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前驻委内瑞拉、古巴及阿根廷等国张拓大使和留美分会学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岳云霞研究员。

徐世澄学长与会发言

2017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政治、经济、外交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政治上受到地区内部及外部诸多因素影响,左右翼力量继续博弈。徐世澄学长通过介绍2017年拉美国家的选举情况,分国别阐释了拉美政治生态。随后,他围绕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案例国家进行了重点分析,阐释了国家政治脉络的同时,对整年拉美政治局势发展进行了简要概述。

张拓学长与会发言

张拓学长在肯定了徐世澄研究员上述观点的同时,也就2017年以来拉美国家的对外关系发展进行了分析。张大使就拉美国家政治发展及其对外交政策影响进行了地区整体分析和重点国别介绍,同时介绍了主要拉美地区组织的发展情况,为青年学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地区国际关系局势。

岳云霞学长与会发言

来自留美分会的岳云霞学长,从内部和外部两个视角分析了拉美地区2017年所面临的财政、金融以及贸易发展形势,比较不同数据来源的经济数据,对拉美经济发展进行了多维度剖析,不仅为与会学长分析了拉美经济的发展情况,并通过详实的统计数据精彩地展现了拉美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内生性挑战与外部风险。

学术沙龙活动发起人、会议主持人周志伟学长发言

首次学术沙龙活动由拉美分会青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学长主持。活动增进了与会新老学长对拉美的认识与了解;同时为青年学者与年长学者提供了交流与知识互通的机会。

与会学长认真听取嘉宾发言并作记录

  与会学长会后合影

吴长胜、曾刚、蔡润国、麦国彦、沈庆等多位前驻拉美国家大使到会并发言。拉美分会副秘书长韩莉、青委会秘书长潘灯、副秘书长韩晗、何蓓蓓、韩晓雪及青委会委员刘鹏、李韶含等学长参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