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特报客户端 专项资助资金补贴最高档次达到100万元,已有意愿但还未在珠海注册企业的也可申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7年度珠海市留学人员创业专项资助项目申请将于本月底(11月30日)结束,请已在珠海创业或是有意愿来创业的留学人员抓紧时间申请。

2006年设立留学人员创业发展专项资金

“留学人员专项资金对于初创期企业,是雪中送炭。初创期的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有了专项资金扶持和留学人员企业办公场地租金补贴,大大降低了初创企业的生存压力。”珠海易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副总经理潘阳说。

2006年,我市设立了扶持留学人员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和扶持留学人员携带科技项目到我市创业发展。资金运行至今,珠海市扶持留学人员回国人员创业发展专项经费给予了160个留学人员创业项目累计2285万元资助,并为232家留学人员企业提供了537.89万元场地租金补贴。资助的项目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各领域,有效降低留学人员创业成本。

还没在珠海注册的优质项目也可申请

2006年,我市出台了《珠海市留学人员专项资金管理办法》,10年间该政策经过了三次“升级”,加大了对优质种子型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2016年新政策将创业初期费用补贴标准提高到15万、50万、100万三个档次,贷款贴息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最高10万提高到最高30万。

政策规定,申请珠海市留学人员创业专项资助的条件是:留学人员实际出资额为30万元以上;留学人员担任所在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管理人员(副总经理以上职务),或者技术负责人(技术总监以上职务);申报项目具有较高的科技水平;具有与申报项目相符的场地、研发设备和人员情况,且经营正常;申请创业初期费用补贴的企业注册成立时间不超过3年,申请贷款贴息的企业注册成立时间在2-5年内。

为了吸引聚集更多优质项目落地珠海,政策还允许有在我市创业意愿但尚未注册企业的,可通过“先评审,后注册”的方式申报留学人员创业专项资助资金。也就是说留学人员不管身在何处,不管是否已有企业在珠海,都可申请珠海创业专项资助。

此外,为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2010年,我市出台了《中国珠海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办法对留学人员企业场地租金给予每平方米20元的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

海外高端人才数量位于全省地级市前列

“通过“创业项目资助”与“场地租金补贴”的政策组合拳,大大降低了留学人员创业门槛,对聚集留学回国人员在我市创新创业,培养行业领军人才,推动产业创新突破、优化升级成效显著。”珠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2年11月,廖思源和潘阳携手创办了珠海易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工业、建筑、公共设施能源管理软件开发,目前该企业已成功研究了“企业能源管理系统”、“需求侧能源管理系统”、“光伏产业能源管理系统”等能源管理系统项目。“珠海对于留创人员企业给予的优惠多扶持力度大,该局官网外国专家栏各类资金申报信息一目了然。有了扶持资金的资助,才有了现在快速发展中的珠海易能。”潘阳说。

据了解,易能科技曾获得2013年珠海市留学人员专项资金立项资助10万元,同时获得高新区1:1配套资金扶持;“基于模糊识别的主动预测式能源管理系统项目”于2015年获得珠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资助30万元;2016年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政府奖励。

在多项政策组合拳的扶持下,我市已培育成长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海外高端人才数量位于全省地级市前列。目前,我市聚集了7000多名留学人员在珠海创新创业;入选的12名“珠江人才计划”省领军人才中,10名为在我市创业发展的留学人员;我市选拔的市高层次创业人才中,80%以上为在我市创业发展的留学人员;选拔的市创新创业团队中,带头人和核心成员也多为有海外留学背景或海外工作经验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