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这一论述对于打破目前我国人才分布不平衡的现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边远贫困等欠发达地区需落实相关举措,吸引人才往“低处”走。

  拓渠道创新引才模式。要改革人才体制机制,出台相关政策,在柔性引才上下功夫。如在人事关系不变更的情况下,由发达地区定期选派人才进行挂职交流,以顾问、教学、技术合作等方式发挥实际作用。在引进企业、项目时,可一并引进相关配套人才,实现“人才跟着项目走”。要以本地实际需求为基础,制定切实可行的引才计划,不能好高骛远,对急需、紧缺岗位可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开辟引才绿色通道。如贫困地区要以能够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有所作为的人才为重点,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搭平台优化成长环境。要建立开发区、产业园等集聚人才的载体,完善配套措施,为人才在本地的持续成长发展、充分实现价值提供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帮助克服“水土不服”问题,消除人才“来了又走”的现象。可对人才的特点、专长进行评估,由企业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增强岗位匹配度。建立包括学历、品行、业绩等在内的多元评价体系,更科学、准确界定人才的贡献值,调动其工作积极性。要打通人才流动渠道,为人才的职务晋升、调整岗位提供可能,让在一线和条件艰苦地区长期工作的人才看到向上的希望。  “筑凤巢”加强服务保障。要增强对人才的服务意识,减少经济落后、条件艰苦等客观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为人才排忧解难,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通过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在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上给予专项补贴和优惠措施,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同时,要加强政府引导和舆论宣传,在当地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人才感受到尊重,产生归属感,安心扎根和落户。  (作者系浙江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才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