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下午,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和上海市台联、马克沪众创空间联合主办的主题为“沪台文创产业的交流与合作”的2017“在沪海归台胞创新沙龙”活动在东华大学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是“文心华韵——2017首届华夏文创产业高峰论坛”的一部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副秘书长马鸣,上海市台联秘书长李海咏等出席,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员、市台联台胞会员及有关方面台胞约60余人参加。

沙龙活动上,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兼职教授、生态创新研究主任程一恒和上海市政协台胞联络组成员、青鸟新媒体艺术总监林俊廷两位在沪台胞分别作了主题为“以共生思维驱动文化产业创新”和“览古越今:谈新媒体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主题演讲。来自上海韬图懂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于小央和上海圆周率品牌传播创始人兼创意总监、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员倪海郡分别作了“汉字文化魂,华夏引力波”和“说比做难——浅谈文创设计趋势”的演讲。在主题演讲结束后,参加沙龙的听众们与演讲者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为了搭建在沪海归台胞沟通交流的平台,探索两岸交流的新渠道,吸引更多台胞参与、奉献到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与上海市台联于2015年11月共同发起成立了“在沪海归台胞创新沙龙”。沙龙成立两年来,已成为广大在沪海归台胞反映心声、建言献策的平台,成为广大在沪海归台胞联谊交友、融入上海的平台。许多青年海归和台胞表示,希望在上海发展个人事业,加强相互间合作,积极促进两岸友好交流,为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