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不爆炸,记者不放假;宇宙不重启,记者不休息”。虽然11月8日是国家规定的记者节,但是就像新华视点小编所写“没有被额外赋予的闲适假期,没有被刻意调慢的工作节奏,唯有心中热忱和匆匆步履一如往昔”。

趁着今天过节,总结一下上个月的十九大报道吧。从10月18日开幕这天说起,全景展现一位上会记者的一天。

04:30am,起床。披星戴月,五点半集合出发。阴沉的北京下着小雨。看到天安门广场外依然有冒雨排长队等候看升旗的民众,不禁有些感动。

06:31am,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升到顶端。我们可以进入大会堂了。


08:00am,党代表通道已开启。这是今年十九大的全新设置。在进入大会堂之前的一段百米路程,凝聚了千万的期待。代表们在这里向海内外记者介绍自己家乡的变化或者所在领域取得的成就。不乏一些熟悉的面庞。

08:25am,与演播室进行直播连线,介绍现场情况。这是每次上会的重头戏。

之后就可以进入大厅二层聆听习主席的报告了。

习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全场一次又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据统计,3小时26分钟的演讲全场共响起了71次掌声,其中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时,掌声最长,达16秒之久。

长枪短炮都在记录这次盛会。

10:40am,在过道上做一个有现场感的出镜。

海内外的记者同仁们都在辛苦的工作,把消息第一时间传向世界!

此次十九大三千多名上会记者中有一多半都是境外记者。开幕会后记者们可以领到多种语言翻译的十九大报告,不过,如果习主席诵读报告的同时,国外记者也可以通过耳机的同声传译第一时间领悟全文,传播效果应该会更佳吧?

报告听完了,代表们非常振奋,觉得习主席全面解答了他们调研所带来的问题,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听了这位家政党代表的心声,想跳槽的举手🙋

13:30回到台里,上载素材的同时,匆匆吃了口饭,赶去开会。

散会后紧张的编辑制作新闻。

16:00pm,写稿、编辑、配音、修改润色、合成送审。

20:00pm两条新闻顺利播出。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一天的辛苦没有白费。

What a long day!!然而这只是持久战中的一天。

🔔不完全统计,从10月17日大会新闻发布会到10月26日会后专题记者会,十天的报道中,我一共做了三次直播单边连线,制作或协助外籍记者制作新闻十条,还不包括给新媒体供稿。

⬆️采访CRI俄语记者谢平,畅谈他对中国发展的感慨。

⬆️几乎每次重大时政报道都会碰到的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Rita,西班牙语也讲的棒棒的。

⬆️在中国生活多年的西班牙电视台记者Mavi Doñate,非常nice,期待欧洲的未来可以与中国有更多的交集。

⬆️闭幕会后一段现场出镜。

⬆️十九大闭幕后采访一位来自敦煌的党代表,提到文化传承与创新。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红旗飘扬。


⬆️十九大期间作为上会记者参与《对话》节目录制,谈报道新感受。可惜因为拍照时录制已结束,后面的大屏幕被关掉了,背景本来应该是👇的璀璨效果。

“在所有的职业中,人与人接触的频繁,生于生拥抱之热烈,莫过于新闻工作者。”一直非常喜欢并认同这句话。感恩走进了记者这个行业,可以见证举世瞩目的大事,发现精彩纷繁的世界,结识各式各样的人。感谢每一位采访对象,感谢背后团队和平台的支持,感谢家人朋友的理解和关爱。🙏

报道十九大是一项神圣重大的任务,能够参与报道,为国际传播贡献一点力量,是一种光荣和责任。这次可以说,不辱使命了。

⬇️西语频道十九大上会记者团队全家福

作为记者,我会记着,尽量按时吃饭。

各位同仁,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