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以及在我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关于欧美同学会要“努力成为建言献策的智囊团”的要求,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特殊的人才与智力优势,加强我会建言献策工作,推进我会智库建设,11月6日下午,我会召开部分在京欧美同学会会员智库代表座谈会。来自全球化智库、察哈尔学会、零点有数数据科技集团、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民智国际研究院等由我会会员创办的智库负责人以及来自社科院、中联部智库的研究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委员会主任王辉耀,北京市人大常委、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陶庆华参加了座谈。

与会者基于自身从事智库工作的经验、从不同角度围绕欧美同学会智库建设定位、智库建设形式与运作机制、智库建设平台与渠道等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欧美同学会开展智库建设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希望通过欧美同学会这个平台,整合力量,共享资源,发挥出更大作用。

王丕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工作成绩,并对下一步建言献策工作、智库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他指出,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智库建设工作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要求做实做好。在目标定位上,要紧密服务党和国家重点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留学人员自身发展,服务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人才工作和民间外交工作,要抓关键抓导向抓效果。在组织形式上,要继续发挥好建言献策委员会作用,丰富壮大已有品牌活动;要注重发挥会员智库单位的优势和特点,将其集合在欧美同学会这个大平台上发挥整体作用。在制度建设上,探讨建立季度联席会议制度、探索与国外智库交流合作,加强横向联系;健全课题发布制度、信息上报和反馈机制、表彰和奖励等制度,不断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在宣传平台建设上,要强化成果传播意识,通过持续、多种渠道的传播途径和方法将智库研究成果传播出去,获得更广泛的社会效益。

王丕君还就近期智库建设主要工作做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