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举办第二期地方组织骨干会员班开班式

2017年11月1日至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期地方组织骨干会员培训班在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举行。培训班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和部署欧美同学会下一阶段主要工作。来自欧美同学会45个地方组织、15个国别分会的92位学员参加培训。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和工作机构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培训班上,王丕君、张明杰、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腾讯公司生态安全总监程程分别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局面》、《不忘初心,坚定爱国报国之志》、《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解读》、《未来之前,基于实践的互联网观察》为题作专题教学;培训班还安排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观影活动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参观活动;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程海峰、重庆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李电、河北省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副处长李少英、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员部主任王宝安和贵州省欧美同学会联络处副处长郭笔分别就加强老区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为留学人员搭建人才交流报国平台、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发挥建言献策优势等介绍了各自经验。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高瞻远瞩、深邃精辟,内涵丰富、气势磅礴,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欧美同学会今后所有工作的重要遵循和统揽工作的总纲。

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认为,这次培训是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代表在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及时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对于作为人民团体的欧美同学会提高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意义重大,是以实际行动体现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地方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组织各地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进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谋划工作,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带领国内外留学人员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不断开创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工作新局面。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形式多样有讲有看有听,培训内容丰富而主题鲜明,特别突出了进行全员思想引领的内涵,大家共同接受了一次很有意义的思想政治引领实践,一次人生再升华、事业再辉煌的启航。培训班还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欧美同学会光辉历史,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进行了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学思践悟氛围浓厚。学员普遍感到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收获满满,对做好今后工作鼓了劲、加了油,有了方向、有了信心。

结班式上,王丕君对培训班形成的成果、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总结,还从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建言献策职能、强化民间外交职能、明确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中央对地方的定位开展工作、大力推动地方组织建设、加快留学人员工作实现网络化信息化、大力开展海内外留学人员调研工作等九个方面对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做专题教学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程海峰交流发言

重庆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李电交流发言


河北省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副处长李少英交流发言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员部主任王宝安交流发言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联络处副处长郭笔交流发言

培训班结班仪式

授课现场

学员代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学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