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上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京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6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留苏分会老会长朱训,中共湖北省委原书记、留苏分会副会长贾志杰,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出席座谈会。部分当年聆听毛主席讲话的老学长、中青年留学人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陈竺说,毛泽东同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的非凡气度、豪迈胸怀和远见卓识,站在世界历史和人类未来的视角和高度,对广大留学人员和青年一代提出殷切期望,委以历史重托。广大留学苏联人员在讲话精神的鼓舞和感召下,刻苦学习、奋发图强,以优异成绩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贡献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画卷中谱写了精彩华章。

陈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必将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焕发更为耀眼的光芒,必将成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和广大青年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希望新时代留学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继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贡献。

刘利民从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讲话谈起,深刻阐述了留学人员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创新活力,并对广大留苏学长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当年聆听了毛泽东同志讲话的苏红学长、徐蓓蕾学长回顾了当时激动人心的场景,讲述了她们一生践行毛主席嘱托的报国历程,激起了现场留学人员的强烈共鸣。

中国科学院院士、留苏分会副会长金之钧,国家信息中心原副主任、留苏学长王潼,清华大学教授、留苏学长董戈代表中青年留学人员表达了继承老一辈留学人员努力学习、归国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接续奋斗的坚定决心。

王丕君表示,陈竺会长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广大留学人员纪念毛泽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留苏老学长讲述“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给予了当代留学人员深刻启发和极大鼓舞。这将成为广大中青年留学人员在伟大新时代创新创业的极大动力,并将激励海内外留学人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