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陈竺会长:

各位学长、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重要讲话发表60周年,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深情寄语和嘱托,研讨这一经典语录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和人才工作最新指示的重要举措,对努力开创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6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深情寄语中国留苏学子:“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不仅表达了对留苏学子和全体留学人员的殷切期盼,更是对新中国青年建设者的亲切教诲,鼓舞和激励着青年一代把生命价值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勇担重任,不负青春年华、绘就出彩人生!

当年的留苏学子们牢记嘱托,刻苦攻读,学成回国,在各条战线上艰苦奋斗,戮力开拓,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奉献了智慧和力量,创造了一个个功勋奇迹,成为我国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期留学工作方针,“发挥作用”四个字既体现了对广大留学人员作出的卓越贡献的充分肯定,又凸显了留学人员对国家现代化建设不可替代的作用。从1978年到2016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458.66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达265万,其中很多人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据统计,目前两院院士近七成是海归人才,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中逾七成有留学经历。广大留学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学长,同志们,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朝气蓬勃,蕴藏着创新的巨大动能,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促进青年更好更快发展,是我国在民族复兴之路上长久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在国际竞争中积攒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专门就人才和青年进行了论述,他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一脉相承,对于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接续奋斗,对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各位学长,同志们,

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知识创新方兴未艾,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累。综合国力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青年,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当今中国,经过39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制定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总体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和新征程。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需要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青年一代继续描绘美好蓝图,一代接着一代干,一笔接着一笔画。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继续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充分信任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保护和激发青年富有梦想、富于创新、敢想敢干、勇于尝试的特质,关心和解决青年的现实问题和迫切需求,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作为团结和凝聚留苏留俄学人的留苏分会,要在总会的领导下,把青年会员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加强留学人员思想引领,打造留学人员服务品牌,完善组织体系和平台建设,努力建成留俄学长之家,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反映愿望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保障事业发展。

各位学长,青年朋友们,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代青年有幸身处国家发展的最好时期,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交汇,伟大复兴从未如此接近,中国从未如此尚贤求才。作为留苏学长,希望广大青年眼中有远方、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学好本领,砥砺成长,守正出新,不负韶华,做新时代弄潮儿;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为增进世界各国间合作和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贡献力量,做中外友好使者;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人生理想与中国梦融为一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在砥砺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奉献时代中书写人生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