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中共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在兴义会见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服务团一行,并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贵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贵州大学贵州省生化工程中心主任康冀川等座谈,双方表示,将加强内外合力,助力黔西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出席座谈会。

杨永英说,非常感谢王丕君秘书长一行到黔西南调研,欧美同学会会员都是各行各业留学归国的精英人才。近年来,欧美同学会都在助力黔西南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但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取决于黔西南自身的因素,我们要主动作为,发挥内力的作用,才能在外力的帮助下实现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杨永英说,黔西南脱贫攻坚任务重,脱贫帮扶方式需要改变。过去,黔西南更多的是通过“输血式”的方式开展扶贫工作,但更应主张“造血式”的扶贫,实现地方老百姓和企业互利共赢。产业扶贫工作要从根本上扶持老百姓,让老百姓有收入,才能真正脱贫。黔西南在农业产业上有自己独特的发展优势,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做文章,发展扶贫产业,黔西南有发展产业的资金,但由于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无法启动项目。未来,希望欧美同学会结合自己的优势,帮助引进一些在农业产业发展、精深加工方面有优势的企业到黔西南,帮助我们发展扶贫产业,助力黔西南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王丕君说,黔西南试验区是欧美同学会扶贫点。作为党领导的群众团体,欧美同学会必须要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上有所作为,才能体现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的要求。这次黔西南之行,欧美同学会的11个学长与当地政府、企业签订了11个协议,是深思熟虑、求真务实的考虑,是实实在在的要在黔西南的脱贫事业上有所作为。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对当地企业有了深度的考察和交流,大家对于下一步怎么从机制上、体制上以及决策上开展工作,有了一些新的探索,这对于欧美同学会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才能将欧美同学会的高端资源利用得更充分,同时,我们也要形成合力,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未来,欧美同学会还会派第二批、第三批服务团到黔西南,共同助力黔西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与服务团嘉宾就助力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