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礼堂对中国留学生讲的一席话,曾激励了一代代年轻人走出国门、回国奉献,也曾让无数奋斗中的青年人深受感动和鼓舞。

今天,在毛泽东“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60周年之际,团结君就和大家一起重温这一经典的历史时刻,并聚焦当下,看一看各界的纪念活动,听一听亲历者的回忆讲述。

历史时刻:

“世界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1957年初冬,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的邀请,毛泽东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出访苏联,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40周年的庆典活动和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

毛泽东在莫斯科的日程安排非常紧张,但在这样的情况下,11月17日,他抽空去了莫斯科大学,与近4000名中国留学生见面。

就在前一天晚上,莫斯科各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得到通知,第二天上午全体同学在莫斯科大学大礼堂集合,由时任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向大家做国内外形势报告。还有一个消息跟着传遍校园:毛主席有可能会来看望大家!

17日早上八点刚过,几乎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便都从四面八方赶到位于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大学大礼堂。陆定一同志的讲话在十点钟开始。下午三点多,陆定一结束了报告。这时,刘晓大使带来一个喜讯:毛主席将参加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会后很有可能要到这里来和同志们见面。大使还没结束讲话,同学们就欢呼起来。大使接着说:“但是,这个会议不知道会开到什么时候,有可能开得很晚。”同学们齐声高喊:“等到什么时候,我们都愿意!”

下午6时许,当毛泽东和邓小平、彭德怀、乌兰夫、杨尚昆、胡乔木等领导人出现在莫斯科大学的大礼堂时,全场沸腾,欢声雷动。毛泽东身穿灰色中山服,身材魁梧,红光满面,从台前一端阔步走到另一端,微笑着频频挥手向同学们致意。

“同志们!我向你们问好!”台下再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毛泽东的话语几乎被掌声淹没了。

毛泽东讲话带有浓重的湖南口音,大部分同学没有听明白。他见同学们露出困惑的神情,便解释道:“世界就是World。”但是那时留苏学生大多数没有学过英语,仍然听不懂。毛主席便转头问刘晓:“‘世界’用俄文怎么说?”刘晓回答:“是米尔。”

毛泽东就说:“米尔是你们的,当然,我们还在,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时全场立刻响起欢呼,震耳欲聋的掌声经久不息。

他还教导同学们说:“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在讲话中,毛主席纵论天下,旁征博引,提出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的名言。毛泽东的讲话亲切和蔼,风趣幽默。台上台下,有问有答,其乐融融,大厅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讲话持续到了将近晚上七点,因为毛泽东还要到小礼堂接见那里的学生,刘晓大使已经开始催他快走。但他说再坐一会儿。他看了一下台下问道:“你们这里有湖南人吗?”“有!”台下答应。毛泽东开始谈起自己的生活。他说他曾五次爬山,一渡长江,三渡湘江,还游过钱塘江……同学们都静静地听着他的叙述。

已经过七点钟了。毛泽东才说:“我们该走了。”同学们立刻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为他送行。

毛泽东又特地从大礼堂来到学生俱乐部,对早已聚集在那里等候的数百名留学生说:“第一,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第二,祝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第三,和苏联朋友要亲密团结。”毛泽东还到同学宿舍察看,询问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大家“要努力学习,建设祖国,加强与苏联师生的友谊”。

活动结束后,翻译李越然问毛主席累不累?毛泽东愉快地说:“我一点也不累,跟这样生动活泼的年轻人在一起,我自己也显得年轻了。”毛泽东对年轻一代寄予厚望,并从这些留苏学子身上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毛泽东深情地说:“这些年轻娃娃在这里学成回国,都会成为很有用的人才。”

纪念活动:

“毛泽东讲话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

2017年11月16日,欧美同学会纪念毛泽东同志“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6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新老留苏(俄)学子汇聚一堂,追忆当年毛泽东的讲话带给他们的感动和鼓舞,展望新时代祖国强大带给留学生的机遇和信心,并号召海外留学生学成回国,报效祖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表示:“毛泽东同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的非凡气度、豪迈胸怀和远见卓识,站在世界历史和人类未来的视角和高度,对广大留学人员和青年一代提出殷切期望,委以历史重托,让整整一代中国人都拥有过感同身受的共鸣。”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必将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焕发更为耀眼的光芒,必将成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和广大青年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陈竺说。

当年聆听了毛泽东同志讲话的苏红、徐蓓蕾回顾了当时激动人心的场景,讲述了她们一生践行毛主席嘱托的报国历程,激起了现场留学人员的强烈共鸣。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举行“纪念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讲话60周年”座谈会。 

11月13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在沪召开“纪念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发表讲话六十周年”座谈会。60年后,当年在莫斯科见证毛泽东讲话的留苏学生大都八九十岁,白发苍苍,步履蹒跚。但当他们谈起往事时,神采奕奕,思维清晰,还不时夹杂了几个俄语单词,仿佛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青春时代。

亲历者回忆:

“毛主席的要求,我铭记终身”

当时在列宁格勒公共卫生学院学习的管惟滨说,接到中国驻苏联大使馆通知留学生聚会,大家都猜到是毛泽东主席接见。“我们一早就赶到莫斯科大学,等啊等啊,直等到下午六点多,毛主席真的来了,大厅里骤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88岁的管惟滨一直记得毛泽东在讲话时的要求。自此,“认真”成为他干好事业的重要原则,“这是毛主席对我们的要求,我铭记终身,因为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要一辈子认真学习,认真办事。”从1958年初回国,管惟滨在第二军医大学(现海军医学院)寄生虫教研室工作了40年,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主要从事抗疟疾的研究,曾获国家重大科技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的范载云回忆,那天毛泽东对大家讲话,不同于一般政治报告,就像聊家常一样。“毛主席的教导,60年来我始终没敢忘怀。”范载云说,身体好——我今年80岁了,至今没配过眼镜,还有22颗自己的牙;学习好——1962年以“全优”成绩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工作好——上海电缆研究所勤奋工作36年、1998年退休后至今发挥余热,曾创办上海浦江缆索厂兼任董事长,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文综合自公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