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东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江苏省信息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

南京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敏捷智库创始人 


中组部“万人计划”专家

国家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兼任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曾获国家信息产业劳动模范

首届南京市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

建设新南京有功个人

南京市新兴产业十大风云人物

......



这么多厉害的头衔和荣誉,背后沉淀的是张晓东多年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的努力与坚持。他说,“ 我是技术出身,不创新毋宁死


而张晓东与南京的缘分,还要从22年前说起。

一波三折的创业   

我很幸运,我有一个完整的团队!


1995年,张晓东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南京,就职于“同创”,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张晓东告诉小编,那时有一种说法,“北有联想,南有同创”。“同创”在当年的南方市场上可以说是独占鳌头,薪酬也是非常高,所以吸引了一大批精英人才。后来,由于公司经营等多种问题,张晓东带领的团队面临解散。



多年的磨合,彼此的默契,团队里许多人即使已经拿到像微软等大企业的offer,也都不愿意离开。有一天,张晓东刚从北京出差回来,团队中的十几个部下约张晓东在茶馆一叙,他们说:“如果你挑头创业,我们就跟着干,如果你不挑头,那我们就散伙了。”张晓东考虑一周后,决定开始与大家伙儿创业。




风雨创业路,也并非坦途,他们也遇见过诈骗,也曾面临过利润全无,负债累累,十几年磨一剑,但他们也都化险为夷,将公司起死回生。“正是因为有共同的理念,共同的价值观,才让我们这个团队在那样的环境下,即使没有很高的薪酬,也愿意坚持!”张所长十分自豪,他告诉小编,直到现在,在这个公司仍然还有当时一起创业的8个人。



张所长在外授课指导创业时,有人问他,创业的秘诀是什么,张所长说:“本原、资源、机缘。”本原就是你自己本身有没有这个能力和条件创业,资源就是资本、市场、技术是否具备条件,机缘就是机会,机会永远最先青睐有准备的人。


创新   

技术驱动变革,这是创新的新时代!

从1999年创业伊始,张晓东他们整个团队做的就是技术上原始创新,是别人从未构想过的,许多技术在世界上都是十分超前的。



在2000年,千禧年董事会上,他们提出了一个“三·三”策略,这个策略一直指导公司到至今。

三个导向

企业以创新为导向

创新以市场为导向

市场以客户为导向

三个结合

远近结合

大小结合

虚实结合


就在当年,他们还成立了一个知识管理部门,专门用于科技产品知识产权以及品牌价值等无形资产的管理,这在当时也是一个创新的做法,多年搜集整理的资料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知识资料体系,可以随时查找,也方便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学习借鉴。与此同时,他们之后成立的信息安全公司也是当时的龙头企业。



张晓东十分看重企业文化带来的价值,他说:“许多人都说,工作和生活要分离开,但我认为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就职于他们软件公司的员工幸福感都很高,他形象地把一个企业比喻成三个“台子”,“灶台”,大家靠企业养家糊口;“舞台”,每个员工通过企业来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平台”,把每一个员工凝聚在同一个事业,去创造共同的价值。


创想   

回归学者,让世界倾听中国管理的声音


当人们试图探索新东方和阿里巴巴成功之道的时候,却很少有人将他们对企业的管理之道推向世界。



作为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东回归学者,做起了社会公益的创业。他在苏州捐献了一个场地,将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唯一一个学术中心设在那里,平日里的读书会、沙龙、管理大讲堂以及一些课程、培训班,大部分都免费对外开放。



2013年,他一手创办了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大会,并担任《管理蓝皮书》的主编。前不久,今年以“变化的世界创新的中国”为主题的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大会落下帷幕,“政、产、学”三界,老、中、青三个年龄层的学者专家企业家相聚这里,共同商讨研究管理问题,在碰撞中带来思想的震撼!



张晓东告诉小编,对未来,他有两个创想。一个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他说,每个中国人生来就有着强烈的民族认同感,他为自己能够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而自豪。二是,目前他正在研究的“共产经济形态”,他认为时代不断变革后,未来可期共同生产,共享财富。他笑着说:“虽是无党派,但有梦想。”


我们企业中就有很多人才都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晓东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多有着许多不同的文化背景,“他人是自己的镜子”,大家可以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相互交流,这不同于市场上的竞争关系,在这里,大家是交朋友,会非常的放松,也会彼此信任。


之前,社会上很多企业都没有一种归属感,有了新的社会阶层,他们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关爱,也填补了许多企业在政策方面的盲区,在政府与企业间架起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