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换届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组织人事更替过程中,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变,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为深化政治交接,各民主党派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启动了“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中央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编写了《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结合个人经历、履职实践等,讲述对政治交接的思考感悟、认识体会,真挚的话语、生动的故事,传递的是浓浓的情怀、信念、传承和力量,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和共鸣。在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特将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的倾情感悟陆续予以刊发。

雨露甘霖,是祖国和人民培养了我

2004年 8月 21日,当时还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我受到中央统战部领导的邀见,通知我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第二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邓小平同志诞辰 100周年纪念大会。我就是在那一刻,汇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洪流。

我们那一代人对邓小平同志的感情是很深的,因为正是邓小平同志作为“总设计师”的改革开放政策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往事如烟。我出生于上海的一个医生家庭。1970年前往江西省信丰县香山村老圳头生产队插队,后又到横峰县城阳垦殖场当知青。尽管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都很有限,但他们仍然慷慨地接纳了我。除了尽快熟悉农业生产,为“修地球”出力流汗,我也想到如何为乡亲们做些事情。在父母建议下,我开始学习一些医学知识和技能,1974年成为一名赤脚医生。1975年我被推荐上了上饶地区卫生学校,两年后留校任教。蹉跎岁月中农民的养育之恩,是我一生铭记在心的。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国家恢复了研究生招生制度。我报考了上海第二医学院(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血液学专家王振义教授。1984年,得益于国家派遣留学生的政策,我被学校送往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圣·路易医院血液中心实验室担任外籍住院医师。当时,代表生命科学前沿的分子生物学刚刚兴起,就已给国际医学领域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我深感机遇难得,决心尽快将该领域的最新理论和技术学懂学会,又注册了肿瘤发病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四年多的留学经历,使我得到了法国科学文化的熏陶,也对法国注重研究和临床相结合的医学科研体制、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留下了深刻印象。1989年初,我获得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科学博士学位。在博士论文扉页上,我写下了:“献给我的祖国”,于同年 7月回到上海瑞金医院工作。

当时国内的科研条件的确比较艰苦,但苦中有乐。幸运的是,在王振义教授首创全反式维甲酸(ATRA)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获得成功后,20世纪 90年代初我和研究团队又与砷剂治疗白血病的先驱者张亭栋先生建立了合作。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我们在 APL发病原理和 ATRA及砷剂治疗机理研究中取得突破,开启了两药协同靶向治疗 APL的新方向。与此同时,我还有幸在前辈科学家支持下,参与协调国内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为我国在生命科学这一重要战略领域赢得了一席之地。

2000年,组织安排我到中国科学院担任副院长,使我有机会为国家在生命科学方面的优化布局做了一些实事,并在管理学方面有了初步体会。回顾 70年代到新世纪之初的个人成长经历,我深感是祖国和人民培养了我。只有主动把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人民福祉联系起来,人生和事业才有正确的方向。

士为知己者用。2004年开始,我多次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活动,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逐渐加深了理解,认识到党外知识分子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为国家做出独特贡献。

陈竺和研究组同事们在一起

肝胆相照,为健康中国建设同心协力

2007年 6月,中央决定由万钢同志和我分别担任国家科技部和卫生部的主要行政负责人。我深知这是中央对党外人士的莫大信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外人士担任国家行政部门的正职,如何与党组书记建立融洽的工作关系,是当时人们关注的问题。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和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我们制定了《卫生部领导班子工作规则(试行)》,为部长在党组领导下履职提供了组织制度规范。在作决策前,我和党组书记都会进行充分协商,遇到大事难事,我们共担责任。高强书记高风亮节,在政府管理学方面有很深造诣,从一开始就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支持和信任,显示了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2009年初,我和接任党组书记的张茅同志又形成了亲密搭档。张茅书记政治上强,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深入研究和精辟见解,在破解工作难题方面给了我重要的指点和帮助。由于我和前后两任党组书记之间相互尊重,配合默契,使得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部长的专业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为卫生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推进各项卫生改革和发展工作,及时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8年 6月,陈竺看望参加汶川抗震救灾的医疗救援队

2011年 6月,陈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看望接受先心病手术治疗的患儿

当时作为无党派人士,我还有机会直接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建言献策。记得 2009年底,我就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筹资水平直接向温家宝同志作了汇报,建议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在“十二五”末达到 300元,将一批导致因病致贫的大病纳入医保范围。温家宝同志对此给予肯定,并表示本届政府任内就要实现这个目标。次年春节前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我又向胡锦涛同志汇报了新农合提标保大病的设想,胡锦涛同志当即表示支持。让我深为振奋的是,从 2010年到 2012年,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原来的 100元快步提高到 240元,加上个人缴费部分,人均筹资水平达到 300元,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尿毒症等 20种大病保障试点工作全面推开。

2012年 3月,陈竺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前来就诊的患儿喂脊灰疫苗糖丸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我和卫生部的同事们在努力推进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同时,还通过发挥专家群体的优势为卫生事业发展进行谋划。2008年,卫生部邀请韩启德院士、桑国卫院士领衔,组织我国医药卫生和公共政策领域的 400多位专家,启动了“健康中国 2020”战略研究,历时 3年完成了研究报告。该报告在我国卫生事业中长期发展的顶层设计方面发挥了先导作用。当时,韩启德院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桑国卫院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而我是一名无党派的部长,这段为人民卫生事业发展竭诚协力的难忘经历,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强大凝聚力。

沐浴春风,为多党合作尽献绵薄

2012年,我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后又担任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这意味着我参与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身份发生了一次重大变化。农工党有着爱国革命的光荣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

在农工党中央岗位上,作为多党合作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我深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高度重视和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

2015年 4月,陈竺在西藏日喀则看望尼泊尔地震受灾群众

2012年 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报告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亲自走访农工党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商多党合作大计,让我们如沐春风,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农工党的光荣历史和所做工作,对我们的建议一一作了回应,特别对我们拟将“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作为下一步议政建言的重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四年多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过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上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农工党中央围绕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组织了一系列调研。2013年,我们开展了以健康服务业为主题的重点考察调研,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医疗卫生产业、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等建议,得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并在同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得到体现。2014年,我们围绕卫生立法问题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批示,《基本医疗卫生法》纳入本届全国人大常 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立法项目,有望今年年底提请审议。此外,2015年建立医疗卫生机构核心用药制度及做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建议,2016年“三医联动、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调研成果以及《健康中国“十三五”建设规划》平行研究报告,2017年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建议和“健康丝绸之路”调研成果等,都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助推美丽中国建设领域,农工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系列工作。2013年初,针对当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发生持续大规模灰霾污染的情况,我们迅速组织农工党卫生和环境领域的专家,在卫生部、环保部、国家气象局等部门支持下,就灰霾对健康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研究,发现急性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事件与灰霾天气存在正相关关系;揭示造成灰霾频发的主要原因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大幅攀升和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高度重视灰霾的健康危害、加强源头治理、加强联防联控、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这项建议也为国务院随后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实施蓝天保卫战提供了一些前期支撑。2015年、2016年,我们又分别围绕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进行调研,所提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为我国加强水体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参考。

2017年 4月,陈竺在兰州大学药学院就“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进行调研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2016年,中共中央安排各民主党派中央与 8个中西部省份对接,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农工党对中共中央赋予的这项新任务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精准要求,组织专家深入云南的市(州)、县、乡,进村入户,探索建立动态评估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年度调研报告和有关意见建议。其中,关于健康扶贫的综合治理和靶向施策有待加强的建议,得到俞正声主席的高度重视;关于助力云南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从而促进云南省加大了对重点人群、地区脱贫攻坚的施策力度。通过四年多来的履职实践,我真切领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保证了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执政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智慧和积极性。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于,一方面可以充分凝聚所联系界别知识分子的智力资源,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调研,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提出全局性、综合性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又可以利用“直通车”的渠道直接将意见建议报送中共中央领导,帮助执政党更好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新中国成立 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 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说明包括多党合作制度在内的我国政治制度符合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一制度必将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知识分子的地位作用,对关心和尊重知识分子提出明确要求,对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寄予殷切期望。直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让我再次如沐春风,深受感动,也引发了我对进一步发挥好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作用的思考。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要更好地履职尽责,就必须传承和发扬我国知识分子素有的浓厚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真正将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建诤言、出实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竭尽绵薄之力。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抚今追昔,我和农工党的同事们将继往开来,团结带领联系各界别的广大知识分子,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系农工党中央主席)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