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继承爱国传统树立报国之志”新老会员联谊活动在北京举行。200余位欧美同学会会员参加,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联谊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及有关分会负责人出席。

200余位欧美同学会会员参与联谊

联谊会现场

留苏分会徐蓓蕾学长讲述自己的留学故事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作为1957年毛泽东同志“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现场的亲历者,82岁的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员徐蓓蕾学长生动深情地回忆了过去的“红色故事”,分享了她的人生感受,徐蓓蕾表示作为“80后”,她也要担当好传承的职责,把欧美同学会的爱国精神和报国之志传承下去。

留苏分会汪成民学长讲述自己的留学故事

83岁的留苏分会会员汪成民是中国地震界最有经验的地震预测专家之一,曾成功预测海城地震,并五次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汪成民学长通过讲述自己的三个故事告诉大家,作为留学人员,既要做娇娇学子学习好,也要有使命感,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服务祖国和人民。

欧美同学会新老会员参观会史展览

欧美同学会工作人员讲解百年会史

岁月成就经典,历史造就荣光。欧美同学会始建于1913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欧美同学会的发展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百年欧美同学会的历史就是一部从救亡图存到奋发图强再到走向复兴的光荣史。在欧美同学会会史展厅,新老学长驻足观看,凝神思考。

留美分会新会员马瑞青发言

“观看宣传片、参观会史展,最强烈的感受是当年的归国学长,是留学救国;而如今的欧美同学会会员,则是留学报国。”欧美同学会青年会员马瑞青表示,身处“海归潮拐点”,相较于历史上的前辈学长,新一代海归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报国方向具有充分选择与无限发展空间。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董雅娟讲述自己的留学故事

刚刚跟随欧美同学会海归服务团从黔西南归来不久的董雅娟兴致勃勃地分享了她留学报国的故事。董雅娟曾在日本学习克隆牛技术,她和她的工作团队已经累计直接带动农户3万户、辐射带动农户10万户走上致富道路。董雅娟表示,海外归国知识分子更要有家国情怀,不忘初心,要有舍我其谁的社会责任感,要主动担当,勇于创新,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拉美分会新会员李昭含发言

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工作的拉美分会新会员李昭含表示,作为一名新会员,他将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多多组织具有国际化属性、产业化属性的各类活动,通过研讨会、派对、参观观摩与体验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促进大家的相互沟通与理解,盘活存量资源,吸收新增力量,尽自己所能做好服务工作。

留美分会新会员马明轩发言

“欧美同学会就是我们每个人成长为大树的雨露阳光,肥沃土地的滋养。当我申请入会的时候,欧美同学会张开怀抱,热情接纳了我。”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新会员马明轩表示,怀揣着雄心壮志远赴异国,克服了学业关、饮食关、想家关,带着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毅然回国,就为了把中国梦变得更真实、更生动。

留美分会新会员田丰发言

曾在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从事纳米光学研究的田丰从广东赶来参加总会的活动,他表示,作为一名被国家培养多年的前沿技术科技工作者,将以黄大年学长为榜样,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海归人员的智慧和汗水。来自厦门的海归人员邱凤才表示,总会开展的联谊活动,增强了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要把这股热情带回厦门,更好地为留学人员服务。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回忆了自己的留学和事业经历,并介绍了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情况。他表示,这次联谊活动是多年来的一次规模盛大的新老学员相聚,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欧美同学会的政治引领、责任担当和开拓创新。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和新老会员交流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主持时强调,欧美同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要继续努力保持和增强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搭建爱国报国的平台,开拓创新创造的机会,不断增强自身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建设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成为广大留学人员的温暖之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海内外更加广泛而磅礴的力量不懈奋斗。

王丕君、王辉耀和老学长向新会员颁证后合影

联谊活动举行前,会员通过参观会史展览、观看宣传片、新老会员的交流互动增进了熟悉和了解。联谊会现场,王丕君、王辉耀及四位资深会员向新会员颁发了会员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