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以升

王荣 王抒滟  

1913年,在北京东城区南河沿大街111号一个古香古色的四合院,留学归国知名人士顾维钧、詹天佑、蔡元培、胡适等,联合京津两地的留学归国学人,共同发起了中国第一个留学归国人员的爱国组织与活动团体——欧美同学会。

2013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00年前的民族危难之时,成立伊始就积极践行爱国思想,组织会员参与爱国民主运动、投身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事业,成为那个时代追求民主、崇尚科学的爱国社团。新中国成立后,欧美同学会积极动员海外学人回国,成为党和政府领导下的进步社团。改革开放以来,欧美同学会大力实施报国计划,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群众团体。”

欧美同学会(2003年,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在百年的历程中,有三位镇江人担任了会长。

茅以升(1896—1989),桥梁学家。江苏镇江人。1921年获美国加里基理工学院工学博士学位。曾任河海工科大学、天津北洋大学校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北方交通大学校长、铁道部铁道研究所所长、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是九三学社第五至第七届中央副主席、第八届中央名誉主席,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1933年领导设计、修建杭州钱塘江大桥。1959年参与人民大会堂结构审查工作。1982年被美国国家科学院授予外籍院士称号。

“文革”前夕,欧美同学会逐渐停止活动,许多资料被毁。“文革”结束后,1981年,茅以升、周培源、陈岱孙等10位著名学者联名致函中央统战部,申请恢复欧美同学会,中央复函同意欧美同学会恢复组织和活动。1982年,欧美同学会正式开始恢复活动,茅以升任会长。

丁石孙,1927年出生,江苏镇江人。数学家、教育学家,日本创价大学名誉博士,美国那不拉斯加大学名誉科学博士。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外交学会理事,民盟第七、第八、第九届中央主席,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长期从事数学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在代数、数论、应用代数、李代数理论的研究方面取得多项成果。1999—2003年任欧美同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陈竺,1953年生,江苏镇江人,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血液学研究所医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卫生部部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2013年,任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