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下午,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在瓦伦西亚召开西班牙各地区留学生代表、孔子学院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钟熙维主持座谈,来自西班牙全国20余个学联的负责人、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及老师、公派生以及优秀留学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座谈。教育组负责人钟老师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全西各学联、学生团体组织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教育组还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全文》,以供参会代表们学习阅读。

座谈会上,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萨拉曼卡等学联的负责人、代表,以及来自瓦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的代表、优秀公派生代表、党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踊跃发言,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收获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不忘初心、努力奋进,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早日学成归国,绽放青春。

巴塞罗那学联主席杨帆首先发言,他从三个部分谈了自己的感想,分别是“实干兴邦,奋斗筑就新时代”“不忘初心、伟大梦想肩负历史使命”“砥砺前行,齐心共筑伟大中国梦”。就如何更好地将个人理想与十九大精神相结合,杨帆同学表示,将个人理想与国家规划相结合,可以让留学生步入前进的快车道,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达到个人价值与国家利益的双赢;另一方面,留学生们要紧跟时代脉搏,合理利用所学的知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发展;最后,要做好文化交流的融合剂,成为中外交往的纽带、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    

瓦伦西亚学联代表陈嘉乐、王艺凝同学发言,她们结合十九大报告原文发表了“十九大牵动我心,新时代催人奋进”的学习感受,并通过自己的留学经历以及每次回国的体会、自己家乡的发展等几个方面作了发言。陈嘉乐同学表示:“瓦伦西亚是‘一带一路’欧洲的终点站,在瓦伦西亚学习和生活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有了全新的定义,习总书记的讲话也引起了我本人的强烈共鸣,每次读到西班牙主流媒体对祖国的称赞,都确确实实地增强了我们中国留学生的自信。”

王艺凝同学说,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才的沃土,留学生们对于学成归国时的心态更加务实、更加理性。作为学联成员,要踏踏实实地完成使馆教育组委派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瓦伦西亚留学生中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正确引导带动留学生学有所成,以身作则,无愧于‘新时代’的中国留学生。

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席芦赫以海外学子学习“两个一百年”为主题,提出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芦赫表示,目前自己的研究方向是欧盟核废料储存介质这一岩土工程世界最前沿的课题,深深感受到新一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是掌握先进的文化知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贡献力量。

萨拉曼卡阿维拉学生会主席许锦晶的发言就“新时代的学联工作”展开。他说,萨拉曼卡以其拥有800年历史的大学及西班牙语教育而闻名,作为中国留学生来西班牙学习的一个目的地及中转站,学生数量逐年增多,同时留在萨拉曼卡大学包括阿维拉分校就读本科或研究生的新生人数也在2017年翻了一番,这对于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外中国留学生组织应该更加努力地做好对西文化交流与合作,拉近中西学生、学者及人民之间的距离,通过各种平台与渠道,让西班牙友人能了解到一个真实的当代中国,同时在工作中,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坚决维护祖国的形象与尊严,维护祖国的统一。

人文社科学者学人联合会负责人段炼同学发言时说,目标指向未来,目标激发信心,党的十九大科学判断形势,确定了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30年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两步走’的宏伟蓝图。读过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最大的感受是一个‘新’字,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新愿景开启新征程。作为留学人员,我们要刻苦学习,勇于实践,要积极成才,努力成才,争取早日学成归来,用自己的学识和才干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建功立业。

瓦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代生分别从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对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两个层面作了发言。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盛会。会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纲领,擘画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一张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蓝图,也是一个时间紧迫、充满挑战的宏愿。对于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张院长提出三点看法,第一,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第二,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第三,竖立敬业的工作态度。“一句话,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辱使命,当一个新时代合格的文化使者。”

马德里学生学者联合会秘书长、公派生代表郜展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第二个“一百年”目标中,增加了一个词——美丽,改动了一个词——强国,称作“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我们从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提高经济和科技实力,跻身创新性国家前列,另一个是人权保障和法制完善,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她表示,从理工科留学生的角度来看,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过程,给大家提供了更多服务祖国的机会。她说,理工科的学生,在国外学习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吸收西方国家已有的文化成果,博采东西方文化之长,形成了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开放的思想,在任何领域的研究,都有可能为人来发展和祖国进步作贡献。

教育组负责人钟老师认真听取了几位代表们的发言后说,各位学生代表的发言都非常精彩,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切实与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相结合,争取把十九大精神变成为每个人的行动指针,从真正意义上做到爱党爱国敬业乐学。她还着重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勉励参会代表们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整个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与会同学们在会后纷纷表示,要通过各种形式继续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的十九大的阐述,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明确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地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供稿/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瓦伦西亚学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