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12月7日电(兰天鸣)6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在上海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留学人员建言自贸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座谈会。会上,欧美同学会专家学者和上海自贸区代表,围绕上海自贸区如何对照“国际最高标准”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对外联络局局长王樱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区,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如何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区,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桂龙认为,国际最高标准应该是最合适的标准。上海自贸区可以按照最高的压力标准去测试,形成一个参照体系。他说,国际最高标准并非是当前全球所有贸易协定中最开放、最便利措施的结合体,而是应该与不同国家的国情和所处阶段相符合的标准。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北伟说,对照国际最高标准,不是简单地服从国际规则,而是要参与国际规则的修改、制定和完善中去,并对世界发展产生有益作用。

上海市政协常委吴玉华表示,对照国际最高标准可以在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上有所体现。他认为,除了发展离岸贸易、离岸金融,上海自贸区还可以与全国其他自贸区建立贸易网络,更易于创新成果的复制和推广。

北京百仕通商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邵长峰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标准一定要高,胆子一定要大,同时步子一定要稳。可以在营商环境方面,对照国际更高标准,进一步增强市场公平性和透明度,给国际商界注入更强信心。

欧美同学会成员还从知识产权、文化、智慧城市、人才等角度为上海自贸区的发展提出了各自意见。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表示,欧美同学会是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高层次留学人员团体。这次座谈会体现了归国留学人员心向祖国,建言献策、努力服务大局的行动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