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保进校园”活动在以色列理工学院举行。

随着中国到海外留学人员的不断增加,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日本等国家遇害的惨剧也时有发生,而以色列也曾发生过中国留学生被抢劫事件,那么,如何加强留学生的自我保护,防患于未然?去年冬天,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发生山林大火,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帮助海法的中国留学生迅速撤离,使留学生倍感温暖。一年之后的12月6日,“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就在海法的以色列理工学院举行,100多名师生认真听完了安全讲座,并和使馆领事部负责同志做了互动交流。

留学生认真听讲座。(摄影孙伶俐)

6日中午,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工系的一间阶梯教室里,理工学院和海法大学的大约100名中国留学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参加了“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中国驻以色列使馆领事参赞蒋旭首先向远在异国他乡的同学们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勉励大家在以色列要注意安全,认真学习,学成后报效祖国。领事部主任李玥结合自己处理过的留学生真实案例,警醒大家在海外要保护好自己。

蒋旭参赞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领事保护工作,打造“海外民生工程”,践行“外交为民,以人为本”。“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是使馆的例行工作,每年都会不定期举行,“11月有一大批新生入学,正好趁这个时候过来给大家宣讲一下。一个是宣讲十九大精神,另外也讲一下大家在这学习生活,到一个新的环境尤其是以色列这么一个安全形势比较特殊敏感的地区,让他们了解这个地区,了解他们学习生活的环境,了解和掌握一些在生活中或学习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发生了事情该怎么办。从他们的反应、表情来看,或者他们提问的过程中能感觉到,今天的活动对他们是有触动的,尤其是我们用了很多鲜活的例子来教育他们,比空洞的说教更有说服力,而且他们可能记忆会更加深刻。”

海法理工学院机械系大一新生陈彦充认真地听完了讲座。他认为,这是中国大使馆对留学生的切实关怀和保护,让他受益匪浅,“我觉得这是我们政府在这几年国家发展起来了富强了以后对我们的保护,服务质量的提升我们是能切身感受到的。在这个讲座当中,我切实得到了很多我很需要的信息,比如说我怎么去保护自己,我怎么样让自己在以色列的留学生活过得更加平稳,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做。得到了这些信息以后,我觉得对我未来四年的留学都是非常有力的保障。”

以色列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高扬去年曾参与过海法火灾中国留学生的撤离工作。他表示,学联每个学期初都会进行留学人员统计,用于紧急情况时的联络工作。学联就是中国留学生和使馆之间的桥梁,会为大家提供各类帮助,“(学联)每个学期初都会进行在校学生人员信息统计,主要是紧急情况时用于联络学生本人、学生的紧急联络人。像去年山火的时候,我们也是根据这个人员统计联系到所有同学,通知大家撤离的消息。毕竟紧急情况还是不太常见,所以大家可能比较松懈,但是经过蒋参赞和李主任的提醒,大家绷紧了一根弦,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留学生、中国公民在海外怎么保护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怎么求助使馆,获得帮助。”

海法理工学院大一新生陈彦充表示,他入学不久就听外国同学提到去年海法火灾中,中国使馆帮助留学生撤离事件,让外国学生非常羡慕,他对此感到非常自豪,“首先,我非常自豪我是一个中国人。因为我在和其他外国同学接触的时候,特别是地海法大学山火撤离当中,中国大使馆做得非常出色,因为美国人跟我说美国大使馆丢下他了,法国人跟我说,法国大使馆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但是我们中国大使馆却把学生接到了特拉维夫的酒店给他们安置,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对我们公民非常负责任的态度,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关怀,这些是欧美国家他们做不到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觉到非常温暖、非常自豪。”

领事参赞蒋旭(右二)、领事部闫正(右一)和海法大学国际部主任左哈尔(左一)交流学生保护问题。(摄影孙伶俐)

领事部主任李玥表示,现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外公民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领事保护是大使馆的一项重要工作。留学生年龄小,社会经验少,从以前处理过的案件看,预防性领事保护对于避免发生事故意义重大,“留学生年龄比较小,现在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整个希望。由于年龄小,缺乏社会经验,很容易成为一些安全案件的当事人。所以现在对中国留学生的领事保护是我们领事保护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从以前处理过的案件来看,相当一大部分是,如果他们具备了相关的常识,或者是具备了安全保护的意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很多悲剧的发生给整个家庭带来无尽的阴影和悲痛。所以我们就想尽可能把安全工作前移,给他们脑子里绷紧这根弦。因为预防性的工作成本远远小于实际后期处置的工作。所以预防性领保也是我们领保工作的重要环节,针对中国留学生的预防性领事保护又是我们预防性领事保护中很重要的一环。”

当天活动结束后,很多留学生在微信朋友圈里为使馆点赞。从北京理工大学到以色列理工学院交流学习的应用物理专业大四的公派交换生杨志涛在朋友圈里感慨:我们国家的驻外大使馆真的是日益体贴细致!全球有大量服务人员一直为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保护做着大量无声但却不可忽视的工作。没有轻而易举的岁月静好,在无声静谧之处有很多人在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