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简称海归医协)在会长詹启敏院士的带领下走进瓷都景德镇,与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医疗帮扶合作协议并举行了隆重的“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定点帮扶合作医院”揭牌仪式。签约与揭牌仪式由景德镇市副市长熊皓先生主持,市长梅亦女士致欢迎词。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海归医协会长詹启敏先生代表全体参加义诊活动的医学专家就此次到景德镇进行医疗帮扶合作签约、揭牌及义诊和医学讲座活动的意义与愿景作了讲话。

图1、梅亦市长致欢迎词及詹启敏会长代表义诊专家讲话

詹启敏会长指出,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是是隶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下属的专业分会,主要由北京各大医院的留学欧美日加澳等数十个国别的医学专家组成的一个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在统战部、总会领导与陈竺会长的亲切关怀下,秉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讲话精神,为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做出我们应有贡献。

海归医协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先后开展走基层到井冈山、婺源、贵州、毕节、泗水、汝州、营口等老少边穷地区及老工业基地进行医疗帮扶与义诊活动十余次,与当地医院一道携手共同为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进行有益的合作与探索。

詹启敏会长讲话结束之后,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第一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教授与景德镇市卫计委委员、市第一人民医院王祉武院长分别在“海归医协帮扶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并握手相互祝贺。

图2、海归医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教授与景德镇第一人民医院王祉武院长互换签字合作协议书

图3、全体义诊专家与出席合作协议书签字与揭牌仪式的领导与嘉宾合影

在热烈的掌声中,海归医协詹启敏会长、办公室主任刘楠女士与景德镇市梅亦市长和景德镇市卫计委胡士恒主任共同为“定点帮扶合作医院”揭牌并与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全体专家和嘉宾们合影留念。参加此次活动的海归学长还有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樊庆泊教授与眼科的张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康骅教授与神经内科的郭秀海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的丁士刚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易俊林教授与田源博士、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曾健生教授、武警北京总队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左占杰教授及美国迈阿密大学弥勒医学院肿瘤精准医学博士新疆医学院附院焦文科教授等。 12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海归医协会长詹启敏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介入中心郑宏教授及医科院肿瘤医院易俊林教授等三人还在第一人民医院会议室为医院相关学科的医务人员及部分远道而来参加活动的其他基层医院的同仁进行了题名《聚集精准医学,推动健康中国2030建设》、《3D打印技术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和《头颈部肿瘤的放射治疗》三场精彩的讲座。

当天中午,市委书记钟志生,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黄金龙,副市长熊皓及卫计委等部门领导在紫晶宾馆会见了詹启敏院士及医疗专家学者一行。双方就加强合作,进一步挖掘整合景德镇医疗资源优势,推动景德镇健康产业与医疗事业发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图4、市委书记钟志生等领导会见詹启敏会长及义诊专家团成员一行

据海归医协秘书长郑宏教授介绍,整合凝聚海归医学人才,引进国外先进医学技术和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移下沉,促进医疗药械的国产化,为解决我国“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进行探索与实践活动将是海归医师协会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