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12月7日,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在广州参观陈家祠。东方IC

12月3日至8日,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对中国展开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贾斯廷·特鲁多上台以来第二次访华。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两年前在当选后宣布“加拿大回来了”的贾斯廷·特鲁多正着手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对加拿大来说,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以及在全球贸易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是向美国发出一个信号,表明加拿大有其他选择。

加拿大蒙特利尔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沃森5日在加拿大《金融邮报》上撰文指出,中国的人员、资金、产品进入加拿大会人人瞩目。“加拿大没有理由不和这样一个经济体发展更密切的经济关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专家分析指出,中国和加拿大加强合作,最大的源动力还在于中加双边经贸互补与政治互信增强。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越来越强,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日益巩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上升;中国日益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并在推动全球经贸合作、全球气候治理等全球性问题上承担大国责任,国际地位与形象不断提升,也为中加两国升级双边关系提供了重要基础。中国和加拿大的双边合作对中加双方均有利。

受访专家: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闫长明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日前访华,展现出当前中加关系正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

贾斯廷·特鲁多出生于政治世家,父亲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任加拿大总理长达16年。1970年,加拿大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皮埃尔·特鲁多在当时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力挺”中国,打破了西方对中国的封锁。

贾斯廷·特鲁多在父亲影响下走上从政道路,执政后改变了加拿大原先较为保守、僵硬的外交路线,重视多边外交,主张加强加拿大与国际社会的联系。在对中国的态度上,贾斯廷·特鲁多延续了其父对华友好的政策。此次访华后,他对媒体表示:“我相信,在寻求为全世界建设更好未来的过程中,加拿大和中国的友谊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当前,中加之间的“互补性”明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加拿大作为一个传统的资源大国和农业大国,面对特朗普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背离”,其自身有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与加拿大在高新科技、资源能源、农业和教育等领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农业领域,加拿大有数量可观的农产品销往中国,而中国的农产品也大量出口加拿大。此前,加拿大农业部长访问中国时与中国质监局进行友好坦诚的沟通,体现出中加之间强大的合作潜力。中加之间的教育合作也十分密切。中加之间留学生的数量逐年增加,数量众多的留学生逐渐成为两国间合作交往的友谊桥梁。

日前,贾斯廷·特鲁多在北京为中加旅游年标志揭幕,加拿大正式开启“200万中国游客计划”,这表明中加双方将在旅游市场方面开拓一个新的合作平台,这也是一个良好的新的出发点。随着明年“中加旅游年”的到来,两国人文交流将会更加密切。两国民众由旅游出发来了解对方国家的风土人情,也将为未来中加间更加广泛的合作互信夯实地基。

加拿大与中国已是长时间的“好朋友”,此次贾斯廷·特鲁多再度访华有点儿“走亲戚”的感觉。可以预期,未来中国和加拿大之间会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中加两国间的贸易合作、投资交流也将为国际社会中的其他国家树立良好的典范。(林小艺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