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孙云)昨天下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联合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举办2017留学人员职业发展公益论坛暨“海归职通车”招聘会。会上透露,越来越多的来沪海归倾向于在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就职,而且更愿意追随国家战略去“一带一路”试水,明显对有“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计划的国内企业更加青睐。

截至2016年底,我国海归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名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预计增量。全球化智库等机构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高中出国留学的海归比例急剧增长,已超越研究生,成为仅次于本科生的第二大出国群体。英国以其学制仅为一年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超越美国成为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商科依然是最受欢迎的学科,其占比同比还增加了12.1%,几乎达到留学专业的1/2。

不过,由于海归人员与本土人才的区别逐渐缩小,且四成海归并无海外全职工作经验,在求职时并不占绝对优势,因此,40%海归的税后月收入低于6000元,一成海归归国后超过半年才能找到工作。

为此,专家建议,考虑到不少海归出国前主要生活地为北上广,归国后也往往首选这3个城市就业,为了错位竞争,海归可以在留学专业方面有所选择,并将二线特色城市作为就业创业新的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