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委市政府为我们举办“留学生节”,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和国内各地的留学生。开幕式上让我讲几句,还为我精心写了讲话稿,谢谢辛苦了。我想我还是讲几句我自己的话吧。

“留学生节”,我们在这里过节了,就像过生日一样的心情。此时此刻我们想什么呢?作为祖国的儿女,游学国外多年,聚在这里过节过生日,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养育我们的母亲,祖国母亲!

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国家公派留学生,1978年我有幸通过了教育部考试,踏上了出国留学之路。1987年,整整三十年前我获得了博士学位,答辩之后十二天就无条件地回国了,其实那时候我根本没有意识到我的人生正在经历着那些改变

那时候我听到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你怎么回来了呀?”这问题蕴藏了深刻的时代含义,你懂的。到了2000年,留学生们聚在一起,讨论的最多的是“我们要不要回去呀?”而到了今天,见面往往要问“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三个问题代表了三十年历史变迁。如今的回国创新创业已成大潮,没有人怀疑回国是傻子,因为回来的人大部分都成功了。中关村自1999年科技园区以来已经汇聚了诸如张朝阳丁健李彦宏邓中翰俞孔坚等群星灿烂的海归。他们的公司做大做强,海内外上市,他们的科研获得了国家科技最高奖,也当上了院士。他们为我国的信息时代,数码时代,无线互联网时代,生物医药环保节能集成电路新能源,为我们的上天入地下海超级工程时代,都做出了历史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这里不能不说自21世纪以来,从中央到各省市甚至到街道委员会,全国都推出了人才发展战略,倾其所有,欢迎海归。这些政策的出台,人才的回归,向全世界昭示了“祖国欢迎你!”

我们中华民族“留学报国”是有传统有榜样的。前两年有一个五集电视片《科学家的故事》,讲钱学森邓稼先等留学前辈。其中有一段我很感动:杨振宁得了诺奖回国受到极高礼遇,然后去他的同学邓稼先家里做客。看到简陋的家居,杨振宁问邓稼先,“你是两弹一星理论组的组长,国家没给你什么奖金吗?”邓稼先的夫人说,“有奖金,十块。”邓稼先说:“不对,原子弹十块,氢弹十块。”(这里停顿良久,全场安静。)

同学们,这就是我们的前辈!从詹天佑到茅以升到李四光到邓稼先,就是这些留学前辈用他们的所学精忠报国,挺起了共和国的脊梁!难道他们不是我们这些后辈永远的榜样吗?在我们回国后得到方方面面的关爱,在我们回国后得到一百万一千万的奖励资助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在新时代“精忠报国”?刚才我们唱国歌,从国外转一大圈回国,再唱国歌,是不是更感到我们这一代的历史使命呢!至少在崇尚自我的美国,当年的总统还对美国青年呼吁:“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要问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同学们,作为你们之中的一员,今天我们在珠海过“留学生节”,也许我们还没有真正回报祖国母亲。但是,至少我们要牢记,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肩膀,都要为国家民族出力。

十九大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让我们牢记留学报国,精忠报国吧!已经回国的要继续努力,没有回国的相机回来吧,回来厮守你的父母双亲,厮守你的文化和饮食,汉堡可乐可以休矣,该是酸菜火锅了。回祖国来吧,到北京来,到珠海来,到这块广阔的热土来,这里大有可为,这里可以施展你的才华,在你的人生事业出彩的时候,你也一定会在报效祖国人民的舞台上,人生无悔!

(夏颖奇,2017年12月8日珠海会展中心,即席讲话,录音整理,稍加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