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现场

2017年12月9日上午,欧美同学会留日本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明苑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了网络通讯与现场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对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表决。

王昌恩副会长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留日分会会长曹卫洲由于率团出访非洲,无法参加此次理事会,特地发来问候,关心理事会的各项工作进展并委托留日分会副会长王昌恩代为做2017年度留日分会工作报告。

王昌恩副会长首先转达了曹卫洲会长的关心和问候,介绍了此次理事会的各项议程。并受曹卫洲会长的委托做了留日分会的2017年度工作报告,回顾了留日分会在各位学长的共同努力下所举办的各种活动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7年我们结合“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五周年”的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了留日分会的影响力,增强了留日学人的凝聚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王昌恩副会长也向参会的理事们就 2018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牛忠英副会长兼秘书长做会议说明

解放军第306医院原副院长、留日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牛忠英对2017年度工作报告和2018年工作计划做了详细的补充说明并转达了曹卫洲会长对理事会各项筹备工作的关心。从2017年工作报告的起草到2018年工作计划的制定,再到参会联络、资料收集等工作,无不凝聚了秘书组的心血。曹卫洲会长在百忙之中亲自修订了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关于2018年的工作计划,牛忠英秘书长说道,我们将继续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及留日分会工作简讯的编辑工作。另外,我们也将积极参加总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发出留日学友的声音。她还介绍了2018年总会及留日分会换届改选及筹备留日分会青年委员会的计划。

于振忠副秘书长作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上听取了于振忠副秘书长做2017年度留日分会财务工作报告。他结合留日分会过去一年中举办的各项活动对分会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听完报告后,参会理事们对秘书组的细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通过了王昌恩副会长所作的2017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度工作计划以及于振忠副秘书长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请假人员也通过短信、邮件、微信等通讯手段对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表示了同意。

理事们在进行会议讨论

在会议建言献策的环节杨文副秘书长就留日分会公众号的运营提出了意见,建议发挥会员的能动性,动员大家多投稿,报道更多中日友好交流的活动,弘扬留学报国正能量。理事们也一致表示,要加强民间交流和宣传工作。房恩理事表示,在会员发展方面可与全国其他地区的留学人员组织加强联系,早稻田大学校友会、天津外国语大学等,以最大限度地团结留日学人,打造留学人员的温暖之家。杨维康副秘书长建议,2018年可开展秋游、春游、音乐会等轻松多彩的活动来加强会员交流。向勇理事也建议今后多多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同时发挥全体会员的能动性,解决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与会理事纷纷表示赞同。大家还就如何做好中日交流工作,发挥好广大留日学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合影留念

在与会理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于当日中午闭幕。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会议,大家坚定了信念,扩大了队伍,凝聚了人心,也为留日分会2018年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举措,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