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出现第一代女海归,到现今中国灿若星辰的女海归,她们身上闪烁着各自独特的光芒,点缀在中华民族的浩瀚苍穹之中。在这深冬将至的时刻,欧美同学会第九期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一批才华横溢的女海归,以深刻缜密的思想,卓越独到的见解,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建言献策,为百年欧美同学会发展献计出力。拳拳报国之心,涓涓爱会之情,让人感受到百年海归人员的精神传承和嬗变。

说到女海归,中国第一位女海归金雅妹是欧美同学会的会员。1881年,金雅妹进入美国纽约医院附属女子医科大学学习,成为该校唯一的中国留学生。四年后,金雅妹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发表了学术报告《显微镜照相机能的研究》。金雅妹选择放弃在美国安稳舒适的生活,回国创办北洋女医学堂,自任堂长。她在中国传授西方先进的护理技术和理念,提倡妇女解放和社会服务,热衷慈善活动和教育事业,成为当时杰出的女性代表。更有意义的是,她为近代妇女追求独立和解放开风气之先,树立了榜样。

“才女”林徽因也曾是欧美同学会的活动骨干。1924年,林徽因和梁思成同赴美国。由于宾州大学建筑系不收女生,她改入美术学院,选修建筑课程,其后又入耶鲁大学戏剧学院学习舞台美术设计。作为建筑学家,她提出修建“城墙公园”,为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纹饰和浮雕图案,并参加中南海怀仁堂的内部装修设计,还写就了《城市规划大纲》、《中国建筑发展的历史阶段》等论著。作为“多面手”,她的小说《九十九度中》、诗作《你是人间四月天》感动了一代文学青年。

从19世纪中国出现第一代女海归到21世纪新中国第N代女海归,130年间,女海归的事业和生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新时代的女海归,该呈现出怎样的新风貌和新作为?12月上旬,欧美同学会上海高研班的一批女海归现身说法,给出了新时代的女海归的奋斗路线图。

火石创投基金董事长、新智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伍筱姗素有“伍才人”之称,她之前在美国从事律师工作,目前专注于科技教育方面的工作。在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后,她感慨道,“我很感动,党的创始人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国家前途,来做这些当时来说很危险的事情,有家国情怀,我们也能看出,其中留学生也发挥了作用。新时期我们留学人员应该不忘初心,以赤诚之心为国家服务。”

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武汉钢铁江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钟伟被选为此次上海高研班的纪律委员,她结合工作实际发言说,“无论是从群团工作,从严治党,还是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来说,都需要我们有忧患意识,把才智和作用发挥好。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海归人员要努力把自己的名字篆刻在历史上,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将尽快融入总会工作大局,不断拓展服务行业和区域,我们都愿意做一番事业,多尽我们的责任。”

北京教育学院教师浦洁是班里有名的“女高音”,在学员联谊会上,浦洁一展歌喉,一曲《美丽的心情》惊艳四座,着实给大家带来了愉悦的心情。她作为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会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欧美同学会对青年会员有深远影响,通过传承老一辈的精神来凝聚人才,我们的发展工作要做到前沿去,可以在学生走出国门之前多做宣传活动,鼓励大家加强对欧美同学会的了解,留学之前让学子知道你有‘娘家’,发挥咱们的作用。”

现今,许多女海归回国后从事教师职业,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青岛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岛市留学人员协会副会长谢俊霞说出了她从事教育工作的体会,“现在的年轻人都很聪明,知识获取的途径多,但知识的筛选能力需要加强,一定要在某一方面聚焦专注,有钉钉子的钻劲。青年人有时也许会碰到焦点选择困难症,这就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去做研究。”谢俊霞现在还承担着博导、教授的工作,她说作为国家培养的女海归,她要做到只争朝夕,为培育青年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十一世纪,越来越多的青年女海归走入人们的视线,80后女海归、中国石化报社编辑马明轩说出了自己的心得,“我曾留美学习过一段时间,回国后在中央企业做新闻宣传工作,身边不乏一些才貌双全、智商情商均高、有理想追求的女性海归朋友。我对女海归的建议是,要懂得并善于发挥自己的女性优势,平时不要忘记形象和情绪管理,在此基础上,与男学长同台竞争时就放开手脚,大胆向前,会有一片美好天空在前方等你!”

新时代的女海归综合素养较高,既保留了前辈们笃行博学的优良传统,又发展延续了当代女海归的拼搏开拓精神,才识与勇气并存,美貌与智慧同行。在专业领域一点不输男性同行,在生活中又富有情趣和情调,在促进祖国繁荣发展、壮大欧美同学会发展等方面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时代女海归飒爽风采,上海高研班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