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晓琳在刺绣。

“这条围巾既有有时尚感,又有苏绣的文艺感!”12月16日,“苏绣回归生活”周海云、陆晓琳文化创意作品展在苏州科技城展出,引来围观者连连称赞:“原来苏绣还可以绣出这样的创意作品!”

作品展上,围巾、钱包等一系列兼具生活实用性和苏绣艺术欣赏性的苏绣衍生品,凝聚着文化创意元素,让人爱不释手。其中一款真丝围巾,材质轻盈,绣案活泼,苏绣艺术与当代设计艺术的巧妙结合,极具灵动感,随风抖动,飘逸欲飞。本次展览的主创人陆晓琳是苏州市第一位“海归”研究生绣娘,她于2013年从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市场营销学研究生毕业回国后,就潜心跟随母亲——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周海云钻研刺绣技艺。


新型丝线


展出的刺绣作品。

在四年的探索中,陆晓琳和母亲周海云优选设计师团队,先后跟全国各地的6个团队合作,开发出多个种类的苏绣文创产品,并与国际顶级服饰的代工厂合作试产。经历了数十次的失败、优化,周海云、陆晓琳终于拿出系列作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玉英在品鉴她们的创作时,感叹说:“她们能在刺绣衍生品上实现这样精巧的刺绣创作,太难得了。”

作品展上,陆晓琳向记者介绍了最新研发的新型丝线,这个凝聚科技元素的新产品,对于刺绣作品的保存、展示方式来说,解决了传统刺绣怕光、怕水、怕褪色等问题,刺绣不必再被封闭在玻璃后面,让人们可以更直接地欣赏苏绣艺术。据了解,这些新型丝线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展览开幕式上,云帆苏绣获苏州高新区文化局授牌,成为苏州高新区第一个“基层文化服务示范点”;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与云帆苏绣合作成立“苏绣与时尚生活研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