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妇女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海归女性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100多位海归留学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来自各个行业的优秀女性海归代表分享了她们的创业经历和感悟。论坛由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蒋菁主持,全国妇联执委、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任端木美,全国妇联发展部部长杜芮,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副主任于德芬出席。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总结发言。

首届女性海归创业论坛现场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冮树革以“经济社会转型和大众创业时代下的中国(海归)女性创业”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述女性海归创业的“她时代”来临。中创资本董事总经理赵雪与海归学子们分享了“破茧成蝶,重塑自我”的过程,表示每位女性海归创业者都如同蝴蝶一般蜕变,才能重塑自我,形成全新的格局。

赵雪(留美,中创资本董事总经理)

郭静(留学比利时,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

郭静是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她在自我介绍中讲到国际部总经理的职位原本是留给男性的,但由于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公司决定把这个职位留给她,她以自身经历说明当代女性职业能力和素养的全面提升的重要性。

吴恰(留英,万宇宣美公关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

万宇宣美公关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吴恰分享了“理工女的PR创业之路”,用亲身实例告诉广大海归女性,创新创业没有局限性,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大胆放手去做,总会有所收获。

元晓帅(留学奥地利,维制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

维制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元晓帅从管理者角度出发,分析了“女性管理者特有的性格特点与管理特质”,结合亲身体会,建议女性创业者要勇敢,多学习男性管理者精华的部分,为自己所用。

王悦(留美,北京汇欣苑科技孵化器董事长)

王敏(留学瑞士,瑞士全景欧洲商旅集团总经理)

北京汇欣苑科技孵化器董事长王悦以“我的留学报国之路——创业之路的探索”为题,带领大家学习用科技创业。瑞士全景欧洲商旅集团总经理王敏凭借留学瑞士多年的经验,为大家讲述“在中西文化差异中生存和发展”。

陈颖(留美,薪资通创始人)

孙楠(留学奥地利,有律创业联合创始人)

闫励(留德,北京爱思益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薪资通创始人陈颖真诚讲述“从职业经理人到HR创客”的历程,教会大家如何“错峰”创业,融入新平台,寻找新机会。留学奥地利的有律创业联合创始人孙楠以“创业时代,决胜股权”为题,深度分析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中的股权问题,切实讲述股权问题,内容实用详尽。北京爱思益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励曾留学德国,回国后自主创业,她以“创业维艰,信念为撑”为中心,回忆创业艰辛历程,帮助年轻的创业者少走弯路。

孙亚菲(留美,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创始人、第五大道海外资产配置创始人)

伍筱姗

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创始人、第五大道海外资产配置创始人孙亚菲的创业之路蒸蒸日上,在论坛上她分析了“下一个风口: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变化”,以消费者视角解读新经济的变化。伍筱珊主攻科技、教育方向,这次论坛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发言,围绕“科技兴国,让教育插上翅膀”,讲述当今时代在线教育的强大力量。 

学子们认真聆听创业者报告

欧美同学会妇委会秘书长姜庆明说,通过组织这次活动,发现海归女性在如何创业及发展方面,确实有需求,也需要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妇女委员会愿意为学长们提供更实际的帮助,为大家搭建互助交流的平台,见证女海归的成长。

全国妇联发展部部长杜芮讲话

全国妇联发展部部长杜芮在发言时表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妇女委员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是一个善于服务,善于凝聚,具有感召力和感染力的团队。妇委会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围绕海归女性创业创新方面开展论坛,为大家学习交流搭建平台,促进海归女性分享成功经验,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海归女性的担当和责任。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总结发言

王丕君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欧美同学会妇委会在全国妇联大力支持下,近一个时期的工作受到女性海归的积极响应和普遍好评。“首届海归女性创业论坛”抓住当下女海归的需求,12位学长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各自的创业故事,展示了女性海归爱国报国的英姿风采。王丕君认为,包括女性海归在内的留学人员迎来了创业的好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做的报告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规划了广阔空间,女性海归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思路、资源、团队等方面理性判断自身的创业条件。他表示,欧美同学会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妇委会发挥作用,为女性海归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多更实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