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奥斯特林克目前是比利时佛兰德皇家文理研究院院士,鲁汶大学协会总裁兼主席,鲁汶大学全职教授。他曾担任比利时国王阿尔伯特二世的科学顾问,欧洲大学协会董事,还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联合创始人和副主席。

    记者:您是否和中国相关机构有过合作?

    奥斯特林克:是的,我们开展了很多合作。我在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负责推进生物科技项目,我们与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企业之一中芯国际就有合作项目。在与他们合作之前,我们还在中国电信领域和中国开展了一些合作项目。

    我创办的第一家公司是做芯片检验的,我们在中国深圳进行生产。我观察中国很长时间了,你们发展得很不错。

    记者:您如何看中国电信行业的发展状况?

    奥斯特林克:中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在欧洲大街上随处可见电缆,而中国却跨过了这一阶段,直接实现了无线连接。中国有很多大型电信公司,例如中国移动,有上亿用户。这些公司实力雄厚,并投入大量资源开展研发。我参观过华为公司,华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员工一半是研发人员。我十分肯定,未来10到15年,中国在电信行业的研发将领导世界。这也是我和中国保持紧密联系的原因。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开始和美国保持紧密联系。如今,我们和中国保持紧密联系,因为中国正在奋力前进,并努力成为世界领跑者。

    记者:对于中国的变化,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奥斯特林克:首先在电信领域,中国电信企业有大量的资源开展研究工作。此外,中国在医疗健康领域也取得巨大的突破。我曾经跟一些中国医生交流,他们的专业性、国际化和创新性让我感到非常吃惊。

    当然,中国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相信中国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事实上,中国也一直在努力,例如通过发展太阳能来解决环境问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产品已经销往欧洲。

    记者:中国在哪些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奥斯特林克:我看到的一切让我感到震惊。中国善于创建科技创业园,为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中国人以东方思维思考问题,与西方思维有些不一样,中国需要将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中国要想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必须创建一个好的环境,不仅是好的研发环境,还有好的居住环境。

    中国还应坚守自己的文化。中国有非常悠久灿烂的文化。我曾专门研究过中国的历史。回看中国辉煌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曾经长期屹立在世界之巅。如今,中国正在复兴。

    记者:您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吗?

    奥斯特林克:我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能够领导世界。事实上,中国离实现这一目标已经不远。中国将成为一个很棒的全球领袖。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5年,从那以后,我几乎每两年便会来一次。中国的变化太大了。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非常明智。譬如,中国企业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并在欧洲当地生产汽车,并给予原品牌充分的自由,继续进行创新,使其实现更快的发展。这是中国人的做事方式,也是我相信中国会成为世界领导者的原因。对此,我深信不疑。

    国际竞争一直存在,中国在世界各国中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保持一定的竞争状态总是好的,竞争必须不断增强而不是减弱,政府的职责是确保促进竞争而不是抑制竞争。

    采访:钟磊 

    翻译撰稿:刘海乐

    (联合策划组织:本报中国故事工作室、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欧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