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开幕式现场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12月20日上午,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海交会”)开幕式在广州举行。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7个城市(机构)协办。

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开幕式,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少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出席并致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宣布大会开幕,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欧美同学会会长王珣章,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开幕式。

林少春代表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广东省改革开发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位领导及海内外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林少春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海交会是广大海外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桥梁,也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覆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精神。努力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汤涛在开幕式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落实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各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加大引才力度,健全服务体系,支持广大留学人员干事创业,截至到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265万,其中2016年回国人员达43万,十八大以来回国人数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人数的70%,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

汤涛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人社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加大力度努力推动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留学人员服务“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现场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对本次大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开展留学人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和助力广州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还首次将更高规格、更具影响力的“海外英才百城同台招聘会”放在海交会期间举行,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定制化分类对接。

欧美同学会建言广州经济发展座谈会现场

本届大会以“智汇、创新、共赢”为主题,突出人才交流、思想交流、成果交流,并将进一步扩大海外引才、引智的范围,成为人才、信息、项目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广东省将推出更具开放性的海外人才及成果引进政策,加大力度引进一批世界水平的青年创新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打造创新人才的高地。

大会为期两天,分为开幕活动及峰会论坛、成果展示交易、项目交流、人才招聘、推介发布、实地考察等六大核心板块。

海交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宗旨,累积吸引了近4万名海外人才,2万多个项目参会,有效地推动全球化创新资源的流动,实现国内需求与国际人才、科技资本产业的互融互通。(谢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