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

 (王政)

中央统战部第4期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学习心得体会

宝塔山下,延河水边。11月24日至11月30,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革命圣地延安,有幸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第4期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在这里,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精神,这是我今生经历的一次最特殊、最神圣、最有意义的思想政治洗礼。

一、习近平同志成为党和人民的领袖,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和治国理政思想的根源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党和人民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在来到延安第一天,在社会实践教学环节,我有幸来到了梁家河,这个距离延安70多公里的普通小山村,这个让习近平总书记魂牵梦绕的地方,这个被总书记称为一本书、大有学问的地方。

---- 1969年,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这里的父老乡亲永远是我的牵挂,多少次让我魂牵梦绕。

----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面对梁家河村村史馆墙面上雕刻的习近平总书记朴实无华的讲话,令我感慨,字字入心。那个习惯了长期从电视里获得的总书记平易近人的亲民形象,在我眼前跃然浮现。我顿时明白了正是在梁家河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七年岁月,造就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使总书记懂得群众的疾苦,懂得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起点和实践来源。当我们走过总书记带领乡亲们建起的沼气池、知青井、缝纫社,在他住过的窑洞里,炕台前,一张张留住历史和记忆的照片,一本本给人力量和智慧的图书,无不诉说着当年的艰苦和贫穷,却又彰显着总书记是一个多么毅力坚强、志存高远、善于学习的人。窑洞里有马列主义,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情怀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与老师讲授的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是历史的选择!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什么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这个历史过程必然经过多个不同的历史阶段,每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都有它特定的社会历史特点,都有与其他历史阶段不同的历史任务。因此,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去创新发展不同历史阶段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以四大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和五大面貌(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为标志,具有五大涵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共同富裕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需要新的指导思想,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十九大报告中用“五个是”的定位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党的又一个新的指导思想。“八个明确”,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十四个“坚持”,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名族复兴,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的指导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三、十九大报告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09-22)。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在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基础上,要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基本方针指导下,增强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坚定四个自信,留学人员要作出表率

什么要坚持“四个自信”?“四个自信”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是什么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旨核心。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有了文化自信,特别是我们留学人员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毫无畏惧,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中华民族的尊严与独立,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尊重中华民族自己的历史,正确地对待中华民族自己的传统文化。对民族传统文化,应当吸收其精华,剔除其糟粕,绝不能无批判地兼收并蓄或全盘西化。

五、建功立业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通过学习,我深切感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今天,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让中国站在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最高峰。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必须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发展中国的深刻内涵,要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特殊桥梁纽带作用,做传播正能量的民间外交代言人;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为一名扎根在西部的一线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不仅要担负起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职责,更要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占领青年学生思想阵地的担当,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拧紧“三观”的阀门。要在深刻学习和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上,树立起个人对我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理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进而更加自觉地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十九大报告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确保广大青年始终沿着党和国家事业正确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