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迎接2018年新年到来,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定于2017年12月30日下午在欧美同学会总会大报告厅举办一场音乐会,团结凝聚广大留英学长,发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发挥优势,勤奋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音乐会主要以留英著名作曲家姚恒璐学长的作品为主,北京民乐演奏家小组,北京恒晖音海合唱团和欧美同学会合唱团联合演出。现诚挚邀请广大学长报名出席。


本次音乐会不收取任何费用,由于场地有限,限150名学长参加,请尽早报名。总会不提供停车位,请各位学长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活动日期:2017年12月30日(周六)

活动地点:欧美同学会总会地下一楼大报告厅

活动报名联系人:

刘开阳,手机:18910638615, 邮箱:1726995410@qq.com

春晓,手机:13069608955(仅接收短信),邮箱:springlcx@icloud.com

张琪,手机:17701145252,邮箱1103220168@qq.com

音乐会流程:

13:00  签到入场

14:00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领导致辞

14:05  总会领导讲话

14:10  嘉宾致辞

14:15  姚恒璐学长致辞

14:20  音乐会开始

音乐会节目单

上半场  民乐室内乐(40分钟)

一、北京民乐演奏家小组

1.民乐五重奏《乐道之情》,为竹笛、扬琴、琵琶、古筝、二胡而作

(竹笛:李晨、扬琴:史玥、琵琶:谢青、古筝:杨阳、二胡:叶强)

乐曲以山西晋北的地方小戏“道情”的几个曲牌为素材,以传统曲牌连缀的方式组合这样一首民乐四重奏作品。表现出抒情、乐观、叙事、热情等若干不同的情绪。

2.《六律》,为新笛、琵琶、古筝、二胡与打击乐而作

(新笛:李晨、琵琶:谢青、古筝:杨阳、二胡:叶强、打击乐:马瑞)

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六”这个数字通常表示“顺”。因而,“六律”之音乐,体现着在大自然阴阳关系的统领下,人生哲理(礼)与传统律制(乐)的双重神韵。将“六律”提炼为D宫雅乐六声音阶—视为“阳”乐曲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描述了人的六种感官“视、听、嗅、味、触、脑”即,“六识”对外部世界的感悟。 

3.《雅韵》,为(埙)箫与古筝而作

(埙簘:李晨;古筝:杨阳)

这首小品的意境含蓄、深情,描绘传统文人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典雅风范.乐曲力图展现个体的细腻心态和宏观的人文精神。全曲的结构是由6个部分组成:自由的引子、沉稳的行板、稍活跃的中板、如歌的小行板、行板、尾声。

4.《姜白石诗词室内乐重奏与吟唱五首》之第一、第三首

(女声吟唱:李思思;扬琴:史玥、琵琶:谢青、古筝:杨阳、二胡:叶强)

南宋词人姜夔,字尧章,号白石道人,约在公元1155-1221年间著有《白石道人歌曲》六卷,在有乐谱的28首曲中,有17首采用燕乐字谱,经杨荫浏先生多年努力,于1954年将17首乐谱全部译出。

① 《杏花天影》借春天花草树木的风景,表现出人们对于生活中悲苦的倾诉,对前途莫测的惆怅,它随着时间流逝而去。

②《鬲溪梅令》原作附有小序:“丙辰年(1196年)冬,自无锡归,作此寓意。”作品的旋律幽婉跌宕,犹如表达词人的内心独白。作品处处表现出古代文人的优雅气质,借大自然之景抒发其对前途命运的思索和关注之情。

5. 《五福连珠》,为扬琴、琵琶、古筝、二胡与打击乐而作

(扬琴:史玥、琵琶:谢青、古筝:杨阳、二胡:叶强、打击乐:马瑞)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五福,指得是人的一生当中所享有的“寿、富、康宁、好德和终命”,“连珠”一词,原指得是“五星连珠”,即金、木、水、火、土五个星系聚在同一天区的稀有景象,它象征着“祥瑞”之气。这首民乐五重奏小品正是出于上述美好的愿望,将五件民族乐器象征五种吉祥的事物。

 15:00休息10分钟

15:10下半场开始

 下半场 合唱(约20分钟)

二、欧美同学会合唱团(混声合唱) 

6.《飞鸟》   姚恒璐 曲
7.《义人的脚步》姚恒璐 曲
8.《留学生之歌》  杨立生词 姚恒璐 曲

三、北京恒晖音海合唱团(混声合唱)

9.《辛德勒的名单主题曲》 约翰.威廉姆斯曲,姚恒璐 改编
10.《颂梅》(京歌)  王治国词,姚恒璐 曲

15:30  音乐会结束

姚恒璐学长, 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任教期间,先后教授本科、硕士学位的作曲专业课;硕士、博士学位的音乐分析课。长期以来一直坚持音乐创作和理论研究。1990年获英国利兹大学(Leeds University)作曲专业的音乐硕士学位(MMus)、1994年获得该院作曲专业的第一位哲学博士学位(PhD)。

自1980年代以来创作发表演出了百余首(部)不同技法风格、不同乐器编制的音乐作品;在国内主要的音乐学术刊物上发表各类音乐论文百余篇,专业著作八部。1996年获得国家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2000年获选国家教育部第二批艺术类学科”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文社会科学音乐类唯一入选人),并于2005年结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文社会)基金项目--《当代音乐分析体系研究》”、2000年获美国柯尔比科学与文化信息中心颁发的世界网络优秀论文成就奖、 2009年获得国家‘十一五规划’著作奖项、2011年结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规划基金项目——《音色结构--新音乐的创作研究》、2010年获得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证书》、 2016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009年起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分析学会的副会长。

北京民乐演奏家小组,成员均来自于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大学,是名副其实的专业教师演奏团体,其成员至今仍活跃在音乐界舞台,其学历均为演奏中的最高学历——硕士。

李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竹笛专业教师)

史玥(扬琴、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谢青(琵琶、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副教授)

杨阳(古筝、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古筝专业教师)

叶强(二胡、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专业教师)

马瑞(打击乐、中国戏曲学院打击乐专业教师)

特邀女高音歌唱家李思思、钢琴伴奏于泊阳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简介:

 留英分会成立于1989年2月8日,当时会员人数约为200人。经过将近30年的发展壮大,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至今已入会会员已超过3000人。留英学子在各条战线积极奉献,为祖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分会工作中,结合留英分会自身特点,突出重点,塑造品牌;坚持修学敦谊,建设和谐分会,不断扩大分会影响,增加分会凝聚力,真正把分会办成了“会员之家”。留英分会会员在国家建设中积极贡献自己的才智,为祖国科学发展、建立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巨大努力。留英学子中现有两院院士30多名,有多名归国留英学子担任大学名校校长和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