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即将申报

资助最高达500万元

深圳侨报综合2018年度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即将开始申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分为3个等级:一等资助100万元,二等资助50万元,三等资助30万元。特别优秀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此外,2018年度留学人员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建设项目资金开始申报。

◆申请创业资助需具备六条件

根据《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请主体是来深创业的留学人员,并具备以下条件:(一)获得市外专局颁发的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二)担任所在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管理人员(副总经理以上职务),或者技术负责人(技术总监以上职务);(三)必须为公司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折合人民币不少于30万元;(四)所在企业属深圳市重点扶持和发展的产业;(五)所在企业具有与申报项目相符的场地、研发设备和人员,且经营正常;(六)所在企业注册成立时间须在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

◆特别优秀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

具备上述基本条件的留学人员,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创业资助。补贴分为3个等级:一等资助100万元,二等资助50万元,三等资助30万元。经专家评定,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助。

一等资助条件为:申请人在国(境)外取得博士学位或者在国(境)外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年以上,具有在国(境)外5年以上学习或工作经历,持有所在公司股份折合人民币100万元以上,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展的项目技术先进、可行、有重大突破。

二等资助条件为:申请人在国(境)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或者为访问学者,具有在国(境)外3年以上学习或者工作经历,持有所在公司股份折合人民币50万元以上。所开展的项目技术先进、可行,具有创新性。

三等资助条件为:申请人在国(境)外取得学士以上学位或者为访问学者,具有在国(境)外1年以上学习或者工作经历,所开展的项目具有先进性和可行性。

以上条件为获资助的基本条件,最终是否获得资助,需项目经专家评审后,择优确定。

◆留学人员及其所在企业只能获得一次补贴

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报系统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受理申请,2018年3月31日截止网上申报。申报企业请登录“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报系统(网址:https://sz12333.gov.cn/lxrysb/)提出申请,按要求完成相关数据填报。申报单位最迟于2018年4月6日前到各区(新区)受理窗口提交纸质材料。逾期将不予受理。

留学人员及其所在企业只能获得一次深圳市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同时,按照相关要求,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将主要与市科技创新委发放的科技研发资金中的留学人员创业资助、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资助等进行查重。

◆留学人员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建设项目资金申报开始

2018年度留学人员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建设项目资金申报启动。深圳市各留学人员创业(产业)园可填写《深圳市留学人员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建设项目资金申请表》,提交项目建议书。由主管单位和区(新区)人力资源部门审核后,向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提交申报材料。

每个留学人员创业(产业)园一年只能申请一个项目。申报单位须于2018年4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逾期申报将不予受理。

◆(相关新闻)龙岗为海归人才打造全链条服务

深圳侨报记者董磊报道12月22日上午,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携欧美同学会及《留学生》杂志社一行前往坂田街道星河·领创天下,调研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深港)发展情况。

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深港)于2015年11月23日成立于龙岗,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该学院建立了广泛的“朋友圈”,服务了一批海归和本土创新创业人才,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口碑。

当日,王丕君一行参观了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深港)。在该学院创新创业基地,王丕君与灵喵机器人、祺虹电子、候鸟旅行、中科诺德等创业团队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项目产品、进展、前景等,鼓励他们在这里坚持创客精神、实现人生梦想。

王丕君表示,深港学院定位准、服务好、立足实际、与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战略相结合,值得充分肯定。对深圳和龙岗,欧美同学会将加大支持与协助,争取形成机制。欧美同学会愿意在深圳、龙岗的海归人才发展方面给予助力。

以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深港)为代表,近年来,龙岗区搭建各类高端平台,系统构建人才政策体系,吸引了近300名海归高层次人才、26个以海归为核心的高层次团队,实现大批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转化。下一步,龙岗将着力构建引进服务体系、培育服务体系、产业化服务体系、企业战略服务体系,为海归提供从咨询服务、创业辅导到资源对接的全链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