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陈  竺

各位学长:

在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很有意义。我谨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出席座谈会的各位学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日,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结合毛主席当年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特别是青年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这是对广大留学人员重要作用和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嘹亮号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和指引着亿万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向前。留学人员作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欧美同学会要按照党中央对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特别是青年留学人员的工作。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动员广大会员,并向海外广大留学人员发出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留学报国事业融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事业。我们过去的事业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的,今后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凝聚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

各位学长,衷心希望新时代留学人员和广大青年,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奋斗、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各位学长身体健康、事业有成!祝大家新年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