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2012年12月29日到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慰问,五年过去了,如今的革命老区阜平县已经焕发出勃勃生机。在阜平县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天津高新区和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的企业家们捐资援建希望小学,送农业技术,送先进理念……

天津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捐赠山咀头希望小学

天津高新区向山咀头希望小学捐赠

天津北方网讯:2012年12月29日到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慰问,五年过去了,如今的革命老区阜平县已经焕发出勃勃生机,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0.81万人下降到2016年底的2.8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8%下降到14.79%。在阜平县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天津高新区和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的企业家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路为指导,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捐资援建希望小学,送农业技术,送先进理念,在帮扶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履行着高新区的职责和使命。

捐资援建希望小学八年延续爱的牵挂

走进阜平县山咀头村,一座两层的教学楼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宽敞的教室、崭新的桌椅、硬化的操场、明亮的图书馆、先进的微机室……这里就是山咀头希望小学。

山咀头希望小学校长李志亮回忆说:“希望小学建成之前,学生们上学的教室,屋顶不能遮雨、门窗不能挡风。上课用的是捐赠的旧桌椅,活动场地是黄沙铺的撂荒地。一上体育课,学生们就成了‘大花脸’。”

这样的教学条件,当时深深触动了到阜平考察的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的企业家们。作为高新区帮扶阜平县的发起人之一,天津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原副秘书长刘胜维回忆说:“2006年高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后改名欧美同学会)成立以后,会里的企业家们都希望能用己所学回馈社会。在考察了甘肃、河北等地之后,决定对革命老区阜平县进行帮扶。‘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教育’,捐资建设一座希望小学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

2009年,天津高新区两委领导和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的企业家共同为山咀头希望小学揭牌,并捐款10万元,为孩子们送去了电脑、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八年来,这种捐助从未间断,这种看望从未停止,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加入捐赠和慰问的队伍中,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天津高新区的亲人们”。阜平县副县长刘婷说:“天津高新区多年来一直不间断的帮助援建山咀头希望小学,使这所条件落后的学校转变成全县硬件条件最先进的小学之一,这在我们阜平县教育发展历程中是一件不平常的大事。”

八年的捐助和牵挂,伴随着山咀头希望小学八年的发展。李志亮说:“现在山咀头希望小学共有九个教学班,学生288名,今年的统考成绩进入全县前列。”

一对一结对帮扶一路陪伴圆了学子大学梦

每年的春节,刘伟都会带上家乡的特产,到天津看望天津新意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子东,话话家常,聊聊学习和工作。这种似父子、似朋友的情谊已经持续了八年。

2009年,天津高新区两委领导和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的企业家与阜平中学21名贫困生结成了帮扶对子。王子东主动报名,与当时正在上高二的刘伟结成了对子,结下了情谊。

刘伟回忆说:“第一次见到王叔时,王叔英姿飒爽、和蔼可亲,活脱就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当时王叔对我说了好多鼓励的话语,这在我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起了极大的激励和至关重要的作用。”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对刘伟的资助上,王子东更注重方式方法,每年节日的时候为刘伟送去学习用品、衣服等,钱款就在春节以长辈给晚辈压岁钱的形式给刘伟。他说:“刘伟是我的资助对象,更是我的朋友、亲人,我希望能用得体的方式,让他从情感上更容易接受我的关怀。”

刘伟说:“我记得高三那年中秋节的时候,王叔给我寄来了月饼、学习用品、毛衣,还有一封饱含深情的信。”这种亲人般的问候和春风化雨般的细腻关怀,激励着刘伟发奋学习,并顺利考上了大学。“高考结果出来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把好消息第一个告诉了王叔。”刘伟说。而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烦恼,刘伟也经常给王子东打电话,听取他的建议。分享快乐、分担烦恼,八年的陪伴,刘伟与王子东结下了深厚情谊。

据刘胜维介绍,高新区结对帮扶的21名学子全部考上了大学,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让整个家庭走出了困境。

送技术送理念科技助力阜平走上致富路

阜平县地处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是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为了帮助当地脱贫致富,2009年之前,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的企业家们通过多次考察,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发展农业和旅游业的扶贫思路。

在考察走访中,高新区欧美同学会了解到,当地耕地少、坡地多,主产的马铃署产量低、效益少。针对这一情况,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出资购买了3000公斤产量高、品质好的脱毒马铃薯种子,发放给农户,并聘请天津农科院的专家到阜平指导农户种植。

高新区与阜平县对口帮扶发起人之一、阜平县平阳镇镇长周邦红介绍说:“脱毒马铃薯的种植面积达到两万多亩,亩产是原来的三到四倍,亩增效益800元,直接经济效益1600多万元,带动天生桥周边5000多名种植户实现脱贫目标。”

阜平县的大枣在国内有较大的知名度,枣酒是当地的一大特色。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在了解到当地的枣酒度数偏高、产量较低时,聘请天津酿酒集团和国际创业中心企业到阜平酿酒厂进行实地考察,现场传授现代酿酒技术,并帮助该公司在一个月之内调制出新的酒样。同时增加枣汁、枣酱等10余种新的深加工品种,来满足市场需求,降低成本,提高品质,让阜平大枣系列产品成为这里的支柱产业。

阜平县山清水秀,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牵线搭桥,请来天津师范大学的专家,为当地规划设计了阜平三道岭原生态度假村。周邦红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度假村不仅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居住环境,而且旅游人数日渐增多,旅游收入效益显现,同时带动了周边村庄旅游业的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天津高新区本着“精准扶贫”的思路,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结合阜平的实际,制定精准的帮扶项目,引导当地群众开掘富源,不断提升当地的“造血功能”,村民收入大大提高。“原来人均收入不足三千元,现在人均收入近万元。”周邦红说。

在这一桩桩、一件件帮扶项目落实的过程中,在与高新区领导干部和高新区欧美同学会的企业家们交流中,阜平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也在发生转变。用周邦红的话说:“等靠要的思想少了,主动致富的多了;靠着墙根儿晒太阳的少了,在当地企业打工的多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作为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天津高新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拉手不发达地区,携手同奔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通讯员 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