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孟竹) 12月30日,第十二届“春晖杯”大赛获奖留学人员在北京石景山区侨梦苑进行路演和项目对接活动。40多位从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留学归来的创业人员就项目概况、市场前景和融资需求等进行了展示,并与3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代表开展面对面对接沟通,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高技术服务等领域,最终,多个项目现场已达成合作意向并将进行深入对接。

据了解,“春晖杯”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国家教育部、科技部自2006年开始共同主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共遴选出两千余个优秀项目入围,其中数百个项目已在国内落地孵化。今年举办的第十二届“春晖杯”大赛共收到全球388个项目申请,经过投资机构、企业、创业园三方面的专家严格评审,240个优质项目脱颖而出,具有较强的创业可行性和发展潜力,主要涉及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新材料、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科技、环保、节能、高效等成为项目标签。

石景山区相关政策

为促进人才工作科学化和可持续发展,石景山为驻区创业和工作的各类人才开辟企业落户绿色通道,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中关村石景山园首批人才公寓已投入使用,200套国际人才公寓也于今年交付启用,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便利和服务保障。未来还将继续大力发展创新创业载体,构建良好的人才发展平台。

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新修订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动漫网游、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体育等领域,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全过程推进。同时,大力发展创新创业载体,构建良好的人才发展平台。

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启动创业人才集聚工程等七大任务,同时,加强与国内外一流智库和专家学者对接,积极借助外脑谋划地区科学发展。今年8月23日,全国首家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落户石景山,未来将吸引一批海外院士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重点内容,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参与项目合作,有效发挥高端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