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12月 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 2018年 1月 4日下午,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及时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的座谈会,会议由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孙海林主持。

会上,宣读了总书记回信全文,传达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欧美同学会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参会人员热烈交流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感受,并结合自身留学和工作经历畅谈,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不辜负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的期望和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长江电力股份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谢峰说,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欧美同学会有 100周年的历史的大背景, 1957年毛主席在访苏的时候,尤其是我们国家在建国初期,留苏的这支队伍对我们的这个社会主义体系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一个传统,我们到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有新的梦想,新的蓝图,要传承传统,发挥更大的作用;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有担当,是对我们的要求;三段话内涵丰富,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对我们改革开放成绩的肯定,让海外学子有自豪感,通过对我们青年的基本特性的判断,希望我们青年一代尤其是海外学子有理想、有抱负,对实现中华梦要有担当,这些离不开一代代青年,十九大规划目标远大,任务艰巨,需要一代代青年人接力奋斗,为实现百年目标最终实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承前启后。

中国五矿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张义表示,看了总书记的回信,特别有感触,国家的蓬勃发展,经济的发展,才给留学人员带来了更好的机会,能让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祖国强大的自豪感,希望留学人员在良好的大环境下按照自己的理想培养的本领,尤其是未来的建设,包括未来在各个领域里有影响力,祖国未来的发展给我们个人的职业生涯带来了非常好的平台,要更加努力的把自己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在落实总书记对中央企业的要求的过程中,能够科技引领,有战略眼光,跟祖国一起奋斗努力!

中国电科第十五研究所席静波说,习主席的回信表示了国家对于青年对于人才的重视,改革开放以来,众多人员选择回国说明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创时代,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要把国内外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中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也体现了现在我们国家对人才和人才工作的重视,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更应该积极成才,为国家做应有的贡献!

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孙海林强调,央企欧美同学会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充分认识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锤炼品格、提升本领,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新方位新要求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