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分会通过央视《新闻联播》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广大留日学长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1957年,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发表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讲话。历经60周年,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结合毛主席当年讲话与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体会,坚定了在俄留学生们追求进步、报国为民的决心,也表达了学子们留学报国的共同心声。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日分会会长曹卫洲十分重视此次学习,对分会组织会员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提出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是在伟大新时代的关键时间节点发表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和无限关怀。留日分会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秘书处要落实好总会的要求,在分会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回信精神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紧密结合,要与每位学长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广泛激发海内外留日学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刻苦学习、矢志报国、创新创业的热情,要不忘初心,以钱学森、詹天佑、李四光、邓稼先等老一辈留学报国学长们为榜样,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留日学长,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等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费晓东博士等留日学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要求我们不仅要有伟大的梦想,更要有实现中国梦的勇气和方略。刻苦学习是我们年轻一代留学人员的座右铭,不仅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在思想上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用先进的思想和认知武装自己、勉励自己、鞭策自己,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情统一起来,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到国外寻求真理,新中国成立后,热血青年到国外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如今我们学成回国的留日学子都有着明确目标——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留日学子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人生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在砥砺奋进中放飞青春梦想,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书写人生的新篇章,要成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厚望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