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下午,广西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座谈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冯华清,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光武、伍艳娟、黄诗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广西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处长、秘书长姜芳芳主持。

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光武首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近30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留学国家的留学人员参加座谈会。学长们结合自身留学和工作经历,从不同视角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体会和感悟。大家表示,回信读来语重心长,倍感振奋,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目标,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冯华清在讲话中要求广大归国留学人员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留学报国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同时练就过硬本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青年归国留学人员要自觉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目标,胸怀大志,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多为广西经济社会建设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把战斗的青春奉献给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实践。

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自治区妇联副主席伍艳娟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留学人员这一群体的高度重视,让自己很受鼓舞,感觉充满能量。作为一名留学人员,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主动把握机会,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所学,在报效祖国实践中实现个人人生理想。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常亮作为一名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青年海归,认为基层是青年海归实现留学报国理想的重要舞台,基层的磨练可以为广大留学人员培养奉献担当精神,锻造坚韧不拔的品格。广大留学人员要勇于投身基层,在奉献基层中实现个人价值。

广西南宁佳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山佳认为,习总书记的回信中,自己体会最深的是对青年留学人员“有理想、有本领、有奋斗”的期望,作为一名青年海归,要直面现实,不空想,不惧失败,实干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