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下午,北碚区留学人员联谊组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学习讨论会。北碚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江勇领学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并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对党的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了细致讲解。北碚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台侨办主任秦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北碚区留学人员联谊组组长沈俊主持会议。

与会留学人员畅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回信精神的认识体会。中科院研究员王化斌说,党的十九大报告触动我最深的有两点,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说明我们党不光是要发展经济,还要建设美丽中国;二是坚定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复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才能抵制文化入侵。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平动情地说,中国的知识分子是最具有家国情怀的,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正在瑞士留学,半夜起来看纪念活动和阅兵式直播,感觉热血沸腾,深感我们的国家终于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到了强起来,心里充满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留学人员联谊组副组长、重庆迈威机械公司董事长钱彻感慨地说,我在国外待了多年,感觉始终是过客,没有归属感,还是回到国内来发展更踏实、机会也更多。

留学人员联谊组组长沈俊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坚定了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所有海外学子和回国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和教诲,北碚回国留学人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爱国情怀化成骨子里的担当,把自身优势化作创业创新的动力,为北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