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记者组文/摄

7年前,26岁的黄蕾当选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成为鼓楼团代表中的一名八零后“海归”。经过几年履职历练,出现在此次大会中的她,更显成熟与担当。如今,她已完成了从外企职工到高校教师的身份转换,并带来了编织智慧校园梦的建议。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如何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议题。”黄蕾说,去年9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福建省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标准的通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两次提到智慧校园建设,可见这项工作之重要。

“智慧校园建设是好事,但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她说,智慧校园缺乏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各校在建设时容易造成数据不联通和后期扩展的问题;智慧教室配置较少,给老师带来备课负担。“不少教师跟我说,他们上课要准备两种课件,一种是普通的授课模式,一种是智慧课堂模式,这无形中增加了工作负担,使得一些老师不愿学也不愿用智慧课件。”

黄蕾建议完善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有针对性地对教师、家长开展培训,使互联网技术应用真正让师生间、学校间、学校不同部门间形成良好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