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法国总统访华中有个“特殊”安排

撰文周宇程来进   

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已经进入最后一天。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前两日的活动中,有一个安排非常的“特殊”,一般国事访问中没有——前往西安机场迎接马克龙夫妇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这在一般的外事活动中可不常见。

不仅到机场迎接,马克龙在西安的行程陈竺几乎全程陪同。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会见马克龙时,陈竺陪同。陕西新闻联播的电视画面显示,马克龙到访的4个景点至少有两个陈竺都在。

接下来,大家可以跟政知君一起来了解此次陈竺陪访背后的故事。

△陈竺(右五)到机场迎接马克龙

△陈竺(右五)到机场迎接马克龙

△陈竺陪同马克龙参观兵马俑

△陈竺陪同马克龙参观兵马俑

△陈竺出席相关活动(左一)

△陈竺出席相关活动(左一)

接机的讲究

先看看最近几次外国元首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接机配置”。

2017年12月1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北京时,到机场迎接的中方官员包括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兼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后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等。

2017年5月,来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国事访问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是由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秦刚、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等到机场迎接。

外交部礼宾司原代司长鲁培新曾介绍,外国元首来华访问,一般由中国外交部负责该地区事务的副部长和驻来访国家的大使去机场迎接。

也有些外国元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站选了北京之外的城市。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2017年4月,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廷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第一站是成都,在机场迎接他的是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和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等。

通过以上例子可以看出来,不论是在北京还在外地,接机的主要是副省部级官员。

当然,也有所变通,有的时候是由更“重量级”的官员前去迎接。

比如,2017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到机场迎接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上一位由杨洁篪接机的外国元首是去年3月到访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当时,杨洁篪还未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

现任外交部长王毅也曾负责接机。2016年10月,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负责为其接机的就是王毅。再往前,王毅还曾在2014年为到访的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接机。

△2014年,王毅为奥巴马接机

△2014年,王毅为奥巴马接机

熟悉法国的陈竺

马克龙到访西安,迎接他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

从前面介绍的情况看,外国元首访华,接机人以外交领域官员为主,像陈竺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样的身份负责接机的少之又少。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长期关注统战领域的工作,所以可以说对陈竺比较熟悉。他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职务,还兼任农工党中央主席和欧美同学会会长。

△陈竺

△陈竺

看到这里,有的读者就应该“有点儿感觉”了。民主党派大都由高级知识分子组成,欧美同学会更是联系海外留学归国人才的群团组织,陈竺的双重身份,在这里扮演了什么角色?

事实上,陈竺在上世纪80年代有5年法国留学的经历,他于1984年到1989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圣•路易医院血液中心实验室担任外籍住院医师,并在血液学研究所完成了博士研究生学位并博士后出站。从这些经历来看,欢迎马克龙,他的法语应该完全没有问题。

陈竺与法国的渊源不止如此,2005年他当选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当时正在卫生部部长任上的他,在法国国民议会上被授予荣誉军团军官级勋章,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代表法国总统萨科齐授勋。这是法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专门用于表彰为法国做出重要贡献的法国人和外国人。

此外,陈竺还有一个身份是中法文化论坛中方主席。这个论坛由他一手推动,由欧美同学会主办,2016年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时,中法两国元首都曾致贺信。2017年9月,第二届论坛在法国里昂举行,陈竺赴法出席,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为论坛开幕发来贺信。

实际上,陈竺与法国政要的接触颇多。为筹备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陈竺曾于2017年5月在京会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更早一些,2013年4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欢迎仪式,陈竺陪同出席。

省委书记接待外宾的方式

在此次马克龙的西安行中,一个重要的议程就是与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会面,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当时陈竺紧挨胡和平就座,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和陕西的其他官员。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会见马克龙(右一为陈竺)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会见马克龙(右一为陈竺)

一般而言,外国元首到北京以外的省区市访问,党政主官接待是常态,有时一人接待,有时两人,外交部相关大使也会在列。比如韩国总统文在寅,离开北京之后去了重庆,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时任重庆市市长张国清都参加了会见。

△陈敏尔会见文在寅(张国清在陈敏尔左手边)

△陈敏尔会见文在寅(张国清在陈敏尔左手边)

紧随文在寅之后访华的冈比亚总统巴罗先后去了厦门和广州,两地都是省长会见的巴罗。

有的外国元首时间紧,省级主官会陪同参加活动,并没有专门组织会见。2015年11月初,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在重庆停留了5个半小时,时间非常紧,所以,时任重庆市市长的黄奇帆仅陪同其完成了既定行程。

也有特殊的。2015年5月,莫迪访华的首站也是陕西西安,不过,当时,习近平“破格”到西安陪同莫迪参观。

资料 |新华社陕西日报华商网环球网凤凰卫视四川日报国际先驱导报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