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何在“人”上做文章?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中,多位与会人员提出要瞄准与广东名校和港澳高校的合作机会,引进欧美等优秀的留学博士到惠州创业。
    “教育的对外开放交流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局长袁清山称,深化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交流合作,是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迫切需要,这就要向惠州以外的所有先进地区学习、合作交流。
      袁清山介绍,惠州计划在5年内推动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实现3个倍增:一是引进市外名校来惠合作办校实现倍增。目前有5-6所,争取超过10所;二是实现惠州中小学与国外境外学校缔结姐妹学校倍增。目前惠州有26所中小学跟国外境外地区学校缔结,大部分集中在香港、澳门地区,未来希望达到50所以上;三是推动高校开展合作项目实现倍增。目前惠州高校与境外高校开展合作协议的有49个,希望以后达到100个左右。
      市住建局局长甘少权表示,市住建局与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华南理工大学规划建筑院、惠州学院一起构建政学研合作的模式,“这也是一种开放。”他称,通过一些措施和平台找到自己的问题,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找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抓手。
     东时记者在会上还获悉,惠城区正在与英国留学生协会对接,对方有上千名留学欧美的博士会员资源,他们不仅技术研发潜力大,而且有很强的创业需求。据介绍,过去留学生回国创业首站考虑的是深圳,但不少留学生发现,深圳创业已趋饱和,而且成本很高。这对惠州尤其是惠城区来讲,是很好的机遇。惠城区下一步将抓住机遇,加强沟通,把优质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引进惠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