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接见了旅瑞华人华侨、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代表, 并当场勉励广大青年留学生:大好时光,莫负少年时。在这里好好学,学成文武艺,报效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这谆谆教诲还在耳旁,又传来习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的喜讯。广大旅瑞留学生备感激动,深受鼓舞。各学联自发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 

  2018113日,驻瑞士使馆教育处组织全瑞留学生代表,学习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来自全瑞各高校公派、自费留学生代表及各学联骨干等20余人,结合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相继发言,共同分享了学习习主席回信的心情和感想。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同重温了新闻联播报道习主席回信的视频内容。随后,留学生代表们各抒己见,畅谈对回信内容的学习体会和感想。 

  伯尔尼学联主席邓婕说,习主席给莫斯科留学生的深情回信,在伯尔尼学联引起强烈反响。 

  巴塞尔学联倪冬春同学说,习主席回信体现了对我们海外学子的深情关怀,体现了对我们的殷切寄托,也体现了对我们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当今,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自己所在的课题组有不少伙伴提出要学中文,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苏黎世学联刘景春同学说,他通读了习主席众多重要讲话,对讲话中强调的改革思想深有体会。改革推动发展。当前,随着中国的不少行业走到世界前列,国家越来越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我们处在一个充满大好机遇的新时代,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更好报效祖国。他为大家朗诵了一首自创小诗:祖国正青春,你们亦芳华,世界那么大,看完回来吧,赢得在座同学们的一片掌声。 

  苏黎世汪增辉同学说,如果老一代的华侨关注的是如何自立自强的话,我们这一代更关注的是如何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在与老华侨的交流中,深刻体会到国家富强给我们身在海外的中国人所带来的影响。 

  洛桑学联的刘扬同学说,国家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正是由于国家的支持,自己才获得这么好的出国留学机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 

  使馆教育处席茹参赞作了总结。她说,习主席的回信,在海内外青年学生群体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各地区的学生也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回信不仅是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更体现了习主席对所有海外中国留学生的亲切问候和殷切期望。她强调,此次座谈会不仅是学习习主席的回信内容,也是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实践活动。 

  席茹还向在座的学生代表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脚踏实地,学好本领。她说,同学们都充满朝气,都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但更要有报国之力。二是要保持初心,好好做人。她还嘱咐各学联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学联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为留学生群体提供支持和服务,把祖国的温暖以各种形式传递下去。席茹表示,使馆教育处永远是全体留学生的坚强后盾,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学联的联系,更多参与学联活动。(供稿/驻瑞士使馆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