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圣塔克拉拉1月14日电 (记者 刘丹)第八届TEEC杯北美创业大赛14日晚在美国硅谷圣塔克拉拉会议中心落幕,由中日留学生及教授共同创办的Awowd公司以人工智能驱动动画项目在500多个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夺得特等奖。

与去年一样,今年参赛项目超过500个,经过几轮角逐后,20个项目进入13日、14日的决赛,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医学、云端技术、纳米材料、教育、物联网等。

来自洛杉矶的Awowd团队项目获得13名评委青睐,拿下特等奖。评委之一、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首席执行官孔德海认为,该团队的人工智能驱动动画项目夺魁胜在把人工智能技术用于一个巨大市场,兼具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把握和应用行业的深度把握。

一等奖的两个项目分别是ZLD Technology可用于高性能锂电池、延长锂电池使用寿命的最新纳米材料制造技术,以及BioDent China研发的第一个也是唯一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全功能立即负载牙科植入技术。

Future of Lifecare团队基于云端的人工智能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用于解决医疗过程中的多种复杂问题,以及MicroReme Inc。利用最新微生物培养技术和环境基因组分析技术相结合开发农用微生物肥料和工业土壤污染的微生物修复技术分别获得二等奖。

Awowd创业团队由4名中日留学生和教授创办。Awowd创始人之一、首席执行官杨冠生毕业于南加州大学经济系,主席刘丰源、日裔首席技术官正树中田宏、首席科研官蒋陈凡夫均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校生和毕业生,蒋陈凡夫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数字教育和游戏将是Awowd的两大专注点。说起公司的名字,杨冠生解释说,Awowd就是A Wow World的缩写,意为“一个让人震惊的虚拟世界”。

谈及获奖感言,杨冠生感谢北美创业大赛让世界认识了Awowd团队,也让他们坚定理想,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继续享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8年前在硅谷创办的TEEC杯北美创业大赛由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UCAHP)、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也是中国本土之外首个针对中国市场和应用的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今年的大赛还同时举办了以“遇见”为主题的智能产业论坛,推动中美两国智能技术与产业、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联接。

在过去7年中,大赛共有3000多个项目参赛,约1.6万人参会,300多个项目获得投资或落户国内科技园区,直接投资2亿美元。历届获奖团队包括落户国内的独角兽柔宇科技、独角兽通付盾公司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