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上午,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召开旅黎留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座谈会。使馆文化专员陈中林主持座谈会。会上首先播放了《新闻联播》关于习总书记回信的相关报道,并观看了毛主席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的讲话短片。与会学生结合各自的工作和留学经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各自对于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认识和感想。

黎巴嫩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刘亦尧表示:看完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我很激动,我感到习总书记一直在关心着我们海外学子。作为一名留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尽力融入当地文化环境,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要树立自己的形象,让大家了解到最好的中国形象。

留学生徐茂宇说,有理想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本领就是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担当就是要爱国。我们当代青年要有远见,学语言不仅仅是为了找工作,我们同外国人交流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的形象。

黎巴嫩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马涛表示,近年来国家派出大量留学生到国外学习外语,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力的提升,我们有责任把自己的语言技能锻炼好,之后把这门技能和国家的发展结合好,在未来的各个领域中为国家做贡献。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贝鲁特办事处实习的实习生丁峰和段雨童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如何做到习总书记期待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以及如何在国际组织中发挥作用,提升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

与会其他同学也都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珍惜留学机会,让自己留学的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希望自己的留学研究成果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学术支持。

陈中林对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从1957年毛主席接见莫斯科大学留学生发表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演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体现了党的每一代领导人对年轻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和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珍惜留学宝贵时光,学好本领,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