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驻法使馆教育处举行留法学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欧盟核心大国之一的地位,决定了中法关系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关系的应有之意。中法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推动新时代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

第一,积极推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设。

中法是代表着东西方不同文化的两个重要国家,历史上频繁的人文交流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2014年9月,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应时而生,成为继中法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第三大支柱性合作机制。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已经成功举行了四次会议,在机制成员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十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密切配合国内教育、文化发展需要和法方关切,扎实推进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各项成果的落实。同时,协助国内,密切与法国各有关部门的联系,认真细致地做好今后各次会议筹备工作。积极策划符合双方需求的重点新项目,并将其培育成中法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新项目,带动提高中法人文交流的整体水平。

第二,充分发挥中法教育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丝绸之路对于法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法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在西方的终点。法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广泛认可和欢迎,为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发挥作用、共同开创教育美好明天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机遇。

我们抓住机遇,促进国内“双一流”高校与法方“卓越计划”内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扩大中法工程师教育领域的合作,通过“千人实习生计划”支持双方实习生往来,并把职业教育作为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推进中法友好省市之间开展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为中法教育合作注入新活力。探索开展中、法、非三方教育交流与合作,把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向非洲推进。

第三,进一步扩大中法学生交流规模。

随着我国实力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来法留学人数持续增加。留法学人有着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我们要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为契机,在留法学人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同时,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用心做好留学服务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加强留学生学者团体建设,为留法学人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提供切实保障。

自2012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设立以来,法国赴华留学人数逐渐增多。我们将认真组织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推介和招生工作,通过宣讲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其在法国高校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发挥法国中国同学会作用,鼓励其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为留华毕业生提供联谊和交流机会,丰富和加强联系留华毕业生的纽带。

第四,切实加强中法语言领域的合作。

在良好的中法关系推动下,学习中文在法国逐渐成为一股热潮。法国是第一个创设汉语教席的西方国家,也是欧洲较早把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由国家制定教学大纲的国家。目前在全法运营的17个孔子学院和2个孔子课堂,10个学区40个中小学开设的汉语国际班,成为在法汉语推广和文化交流的窗口,全法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0万。随着在法孔子学院(课堂)和汉语国际班的建设,我们将努力增加来法汉语教学志愿者的数量,支持开展法国汉语师资培训,提高汉语教学水平。

另一方面,在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打开国门搞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急需法语人才。近年来我国支持法语联盟在国内的发展,一些中学也开设了法语国际班,为学生提供选择学习法语的机会。我们将利用法语已列入我国高考科目的良好机遇,进一步促进法语在我国的推广,努力扭转法语仍然是“小语种”、法语人才难求的局面。

第五,显著提高教育调研工作水平。

法国是现代教育体系建设最早和最为完善的国家之一,在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值得我国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中学习借鉴。同时,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一些有效做法,也引起法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关注。这对加强中法教育比较研究提出了现实要求,迫切需要提高教育领域调查研究水平。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及法国知名教育智库的联系,掌握法国教育发展新政策、新趋势。积极与国内已建立的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人文交流机制研究中心、国际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建立法国教育调研信息资料平台。建立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形成调研工作合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成果。同时,也要向法国政府和教育系统讲好中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故事。

总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砥砺前行,把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文/杨进(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