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是由中国留学海外各国归国同学自愿组成的群众团体。

1月10日下午,湖北欧美同学会秘书处一行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学习考察,并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臧广陵、秘书长朱玲玲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臧广陵常务副会长对湖北欧美同学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情况。朱玲玲秘书长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百年历史、发展现状、品牌活动、信息服务、分会情况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上海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于1919年正式成立,目前有在册会员13516人,两院院士112人,分支机构92个。每年定期举办的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院士座谈会、SORSA论坛及归国留学人员理论研究班、留学人员职业发展论坛暨海归直通车招聘会、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培训班、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海外留学人员社团负责人高峰论坛等品牌活动,有效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的作用,服务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此外,还积极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每年邀请60多个国家的驻沪使领馆参加迎春招待会,邀请各大有影响力的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负责人来沪交流研修。同时还在信息宣传、会员管理等方面创新方式,提高效率,在广大留学人员中反响良好。

燕元沂专职副会长介绍了湖北欧美同学会工作情况,感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详细介绍和对学习考察的支持,表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先进经验做法对加快湖北欧美同学会各项基础建设和工作活动开展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两会工作人员就开展留学人员思想引导、建言献策;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成长发展;做好会员发展、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健全组织体系;探索新媒体宣传、创新活动方式以及机构设置、内部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1月11日上午,湖北欧美同学会秘书处一行赴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学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首先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瞻仰了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和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专题展区,观看了《追梦》视频短片。展区内陈列的大量实物和图片描述了每件展品背后惊心动魄的故事,让人不禁回到了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求解放的初心。《追梦》视频则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强烈震撼了大家的心灵。

大家表示,这次参观学习,回顾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重温了入党誓词,学习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对我们党员来说,这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教育,是一场震撼振奋的精神洗礼,给予了我们强大的勇气和力量,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就是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增强自身的党性观念,增强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勤奋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奉献精神,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在为留学人员和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做出贡献的同时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篇章。